财新传媒

孙维代表:关于建设四大平台更好推进大学生创业的建议

2015年03月04日 12:18 来源于 财新网
除开传统就业外,需要推动大学生创业来增量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问题

  孙维|文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亟需通过鼓励全社会创新创业来转型升级;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随着经济降速进入中高速,当前每年高达700多万的大学生就业也成为了解决民生问题的关键问题;除开传统就业外,需要推动大学生创业来增量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问题。

  全国两会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联合有关机构对33744位在校大学生,5357位刚毕业两年的大学生,围绕大学生创业近30个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结果分析对于大学生创业的现状和遇到的问题有了更清楚的认知,总体而言当前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收益低,支持大学生创业的体系难融合,社会对于创业失败容忍度低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再系统研究国内外成功的大学生创业经验,建议以平台战略为抓手,大力建设四大平台,更好推进全国大学生创业,具体的四大平台建设的建议如下:

  一:建立“123”全国大学生创业免费政策咨询平台。

  从当前来看,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出台了很多具体操作细则的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应该说能够想到的政策政府都出台了,但从实际操作和对大学生的调查问卷来看,很多大学生并不了解这些政策的细则,或者说要想全部了解这些政策细则需要付出很大的时间成本,这样使得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并没有很好的分享到政府政策支持的红利,使得政府支持最终落地性不好。为此,要从之前的过于重视出台支持政策转到政策能够更好落地,支持大学生创业,故让大学生更快捷简单的了解复杂的政策细则就非常必要。为此,可以在全国统一设立123(步步高的含义)号码的人工电话政策咨询平台。这个平台可以通过政府竞争性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来建设,通过市场化竞争的方式,为大学生创业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咨询服务,当然围绕123电话平台还可以建立123的大学生创业政策网站和微信公共账号、微博公共号、APP等与移动互联网联系度极高的平台,全方位的快速简洁提供大学生创业政策咨询平台。

  二、建立市场化品牌化全产业链孵化器平台。

  当前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的概率总体不高,直接影响到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这和大学生创业成本过高,创业能力不强、社会资源平台不多等原因直接相关。为此需要对症下药,针对失败率较高的特点,必须以市场化的风险投资平台作为主要的孵化器平台支撑方,而并非通过政府的力量去孵化;当然政府可以设立一定的引导风险资金交给社会专业风险投资资金去运作,扩大孵化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杠杆量。但单纯依靠风险投资平台也很难解决全部问题,为此要按照混合所有制的思路,将创业的大学生和高校空置的办公资源,专业的企业咨询机构、创新创业商学院、战略的智库机构、地方政府的园区资源、专业的法律、财务机构,以及风险投资、产业基金、技术交易平台等,按照市场化的思路组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全产业链平台,通过股份制,设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从而为大学生创业建立良好的生态链,提高创业的成功率。政府可以通过财税、金融等政策在全国培育多个这样的以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孵化器全产业链的品牌平台,让其成为引导、帮助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主力军。

  三、建立大学生创业的社会组织平台。

  从调查问卷来看,当前的大学生之所以选择创业最大的动力是可以实现自身的梦想,这表明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现在年轻的大学生群体和整个社会一样进入到共同追梦、携手筑梦,实现梦想,展现自身的个性的生活方式中来,希望把创业过程作为一种时尚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选择。为此根据这种大趋势,要扩宽大学生创业的认识范围,不能简单的将大学生创业归纳为办企业赚钱,还可以创办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这种社会组织平台一方面可以合法的给大学生提供一定收入,同时也可以解决大量就业,以及破解当前社会组织力量总体偏弱,不利于构筑政府、市场、社会三者相对稳定的体系。为此,要大力推动社会组织的发展,重点是降低大学生创办公益型、科技型、社区型、文化型等社会组织的门槛,建立简易、抵税式的社会资金捐助鼓励方式。

  四、建立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业社区交流平台。

  鉴于大学生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可以通过社会化、市场化方式,在全国建立以互联网尤其以微信、微博、BBS等社区化平台为支撑的全国大学生创业社区交流平台。这种交流平台即可以公益性平台,也可以市场化商业化平台,重点是通过一系列的抓手让大学生们能够聚集到互联网创业社区交流平台上来,推动创业信息对称、经验分享,创业文化传播,宽容创业失败的氛围的形成。可以邀请创业成功的企业家、以及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代表、大学生的偶像等群体,高频度的参与到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业社区交流平台中来,通过偶像价值、接地气的操作方式引导大学生创业文化的形成。

  总之,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四大平台的建设,要执行政府引导作为补贴方的责任,市场主导作为收费方的路径,多管旗下,最终形成大学生创业潮流奔腾的局面。

  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