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区人大代表提议为“自由行”封顶

2015年03月02日 21:13 来源于 财新网
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建议,赴港签证“一签多行”设置每年30次封顶,以打击深圳“水客”。但专家指出,限制自由行治标不治本,香港旅游业还需独善其身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杨刚)港区人大代表、香港立法会议员田北辰今日(3月2日)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将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议案:调整“一签多行”政策,设置每年30次“封顶”。他还表示将建议内地公安部门增加开放自由行城市数量。

  田北辰向财新记者指出,深港两地“一签多行”次数封顶旨在“筛除”频繁往返两地的投机水货客。而将青岛、西安及哈尔滨等城市纳入“自由行”范围,则可为香港吸引消费能力较高的游客。

  “两个政策相辅相成,旨在减少对本港居民骚扰较大的‘水货客’,腾出空间,邀请更多真正前来观光消费的旅客来到香港。这样此消彼长,有利于平衡自由行旅客结构。”田北辰说。

  在香港本地,关于“自由行”的舆论喧嚣依旧,民粹人士的“街头行为”时而突发。

  昨日(3月1人)中午四百余名示威者到元朗参加“光复行动”反水客示威,期间爆发冲突,街头混战持续6个多小时。香港警方在行动中拘捕33人,五名警员受伤。类似的街头冲突,春节前夕还在沙田地区发生了一次。

  “水货客”温床

  在围绕“自由行”政策进行的讨论中,“一签多行”政策被视作滋生“水货客”的温床。

  自2009年4月1日起,持有深圳本市户籍人士可以享有“一签多行”,即一年内无限制多次往返香港。据港府网站数据显示,符合资格的约有268万人。而香港的人口大概为700万人。 不过,“一签多行”的实施后来也引发了诸如水货客等问题。

  2014年全年来港的内地旅客达4700多万人次,同比2013年增长约16%。而通过深圳“一签多行”来港人数则接近1500万人次,增幅达22%。

  据香港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有2%的“一签多行”的深圳旅客一年来香港的数量超过52次,而其中有两万人,一年内来香港的次数更是超过百次。

  “这些频繁来往两地的旅客有很大部分在做投机倒把的买卖,他们根本违反了开放‘自由行’旅游观光的初衷,对本地居民造成困扰。”田北辰向财新记者指出。他认为,人为设置“封顶”就是要筛除这些水客。

  田北辰议案与前几天香港特首梁振英的表态形成呼应。

  梁振英2月24日指出,港府正与内地方面商讨收紧现行赴港“自由行”政策。梁振英据信已于今日赴京,他将拜访中央部委,商讨政策改革。

  香港政界普遍认为,梁振英的具体政策建议是将“一签多行”修订为“一签若干行”,而多名港区人大代表也已表示同意该政策方向。

  本地民粹“发泄点”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联席主任郑宏泰向财新记者指出,修改“一签多行”政策涉及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及深圳市政府等多方机构联合商议。

  “并不是说设限就设限的,恐怕该政策很难也‘两会’之后就迅速得出结论。”郑宏泰说。

  郑宏泰分析指出,香港单方面改为“一签若干行”涉及两地边境政策公平问题,“深圳也可以发布同样的政策限制香港居民来深圳,这是违背‘深港两地同城化’宏观战略趋势的。”

  港府及人大代表的提案都直指来自内地的“水货客”,但郑宏泰教授质疑:这些往返两地“套利商人”是否真正是造成本地民意沸腾的症结。

  他指出,“水货客”纵然令本地居民反感,但两地商品存在差价,内地对香港进口商品有客观需求。就算“一签多次”设置配额,内地的“倒爷”仍然会招募深圳居民轮流去香港“扫货”。

  “趋利是人之常情嘛,且不说香港人做水客的不在少数。”郑宏泰说。

  根据深圳海关发布的最新数据,过去4年海关先后截获职业“水客“3.3万人,其中2万人为香港人,在被定罪的163宗走私案中,香港人的比例更达80%。

  而在香港本地舆论正值喧嚣之时,开放更多“自由行”城市的提案是否能够引导舆论,显然存疑。证宏泰表示:“再开放其他城市是否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应尚不明朗,但导致本地民意反弹,本地情绪再次发酵是一定的。”

  郑宏泰续指,所谓“水货客”、“自由行”其实是香港一小部分极端本地主义者发泄情绪的“释放点”。

  郑宏泰说,“限制‘自由行’的政策的最重大意义可能也就是,本地极端的声音少了一个借口而已。”他指出,香港旅游业还需“独善其身”,增强接待能力,开发新的旅游热点。

  “如何将那些伤了心的内地旅客赢得回来,才是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郑宏泰说。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郭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