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甘思德:不要让“一带一路”变成万圣节

2015年11月07日 12:50 来源于 财新网
甘思德称,“一带一路”如圣诞节的圣诞树,但如果最后演变成万圣节那就不尽人意了。所以中国国企业走出去要靠市场而非政府
甘思德,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商务与政治经济研究项目主任

  【财新网】(实习记者 韩瑿璇)荣鼎咨询首席合伙人荣大聂(Daniel H. Rosen)和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中国商务与政治经济研究项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11月7日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新规划”上就中国企业走出去并结合“一带一路”发表了自己看法。

  荣大聂称,就当今全球化的趋势和中国经济形势,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必须。而“一带一路”也是从多方面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经济目前面临最大问题在于内需不足,但是这不单是中国的问题,因为目前全世界的经济都逃不开中国经济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所以应该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十分必要。

  为此,荣大聂建议称,中国企业不应单纯一味的靠资本走出去,更应与全球经济形势与政策相结合的情况下,实行企业走出去战略,才可以使走出去走得更稳健。荣大聂认为,世界上其他的地区也正在寻找长期资金的投资,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好地契机。但是不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问题在于中国应该给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政策上的保障,从而提供好的政策环境。企业自身也应该调高自身标准,与国际性标准相匹配。

  甘思德也认为,“一带一路”可以带来很多的机会,更多的好处但是现实未必像人们想的那么美好。他指出,如果中国继续坚持粗放式发展,空喊口号,只听政府而不管市场和投资者的需求,那么中国企业走出去依旧是靠不住的。同时他表示,不仅这样的走出去不可靠,还可能将中国的“鬼城”模式复制到世界,使得中国周边许多国家成为“鬼国”。

  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如圣诞节的圣诞树,但如果最后演变成万圣节那就不尽人意了。所以中国国企业走出去要靠市场而非政府。

  对于中国近期提倡的“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甘思德认为,中国的举措不是在遏制美国的发展,也不是站在美国的对立面,都是在现行的游戏规则下进行的。但同时他也强调,如果不同国家实行的游戏规则出入太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对于企业而言走出去是不适合的。

  而对于另一个热议的话题TPP,甘思德也表示,TPP确实存在弊端,但是它的好处在于拥有更高的标准来保护环境和劳工权益,如果中国企业可以提高其标准,美国也欢迎中国的加入。所以不要将TPP看做是区域性与竞争性的合作,而是要将其看做是全球性的合作。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