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科斯泰亚:罗马尼亚契合“一带一路”

2015年11月05日 18:31 来源于 财新网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认为,依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经济、投资上的有利条件,该国能成为中国的理想投资地和合作伙伴
多鲁·罗目鲁斯·科斯泰亚,罗马尼亚驻华大使。

  【财新网】(记者 卿滢)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罗马尼亚能在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多鲁•罗目鲁斯•科斯泰亚(Doru Romulus Costea)在第六届财新峰会上这样表示。

  面对中国观众,科斯泰亚为自己的国家做起了精心的“推销”。他指出,罗马尼亚拥有通向黑海的最佳入口,距离地中海也并不远,它位于欧洲中心,是通往中东欧的门户。他表示,这样关键的地理位置可以让罗马尼亚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称,罗马尼亚目前正在建立与欧盟国家的全面连接。该国今年秋天刚刚发行了巨额欧盟债券,这也体现了投资者对罗马尼亚的信心。

  科斯泰亚还历数了罗马尼亚的经济、产业和投资发展状况。罗马尼亚在2007年加入欧盟后,经济发展水平长期高于欧盟平均水平。虽然在2008年经济危机中受到冲击,但现在已经实现了复苏,2015年上半年的GDP增长达到3.7%。

  他表示,虽然罗马尼亚在一些关键领域依旧落后,但这也是罗马尼亚发展的潜力所在。科斯泰亚强调罗马尼亚在科技产业上拥有优势和潜力。他举例称,在微软公司内部,英语外的第二大语言就是罗马尼亚语。

  在投资方面,科斯泰亚强调,罗马尼亚政府已经提出了对海外投资的多项优惠政策,欢迎对该国的进行海外投资。

  科斯泰亚表示,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发展的改革潮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成为了全球发展的最主要驱动力。他指出,2016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将占全球经济增长总量的50%,未来还将持续增长,而全球排名前十的投资目的地里,已有五个是发展中国家。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