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争议科研经费行政化管理

2016年03月10日 21:52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科研人员不是搞科研了,而是变成了会计专家。如果这样的情况继续下去,那绝非我们的科研之福。”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实习记者 吴雨俭)自反腐措施在高校和科研领域推进以来,科研经费陷入了“报销难”和“反贪腐”的矛盾中。一方面,科研经费的使用和流向比较粗糙,存在贪腐现象;另一方面,行政式的繁文缛节管理苛刻,影响了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对此,原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等全国政协委员在3月8日的政协经济界别组联组讨论上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八项规定’以来,白发苍苍的教授也好,研究员也好,你如果没有司局级行政级别待遇,原来报销的横向课题里(出行)坐了一等座的,不予承认。”贾康首先提到了目前横向课题管理中,行政化管理科研经费的弊端。

  他还谈及经费管理的追溯现象。“(不予承认的一等座)要按照二等座来计价,把超出的那部分吐出来。一张一张餐票要让你说清楚,跟谁吃的饭。一天的交通费最高80块,如果这一天出差打的去机场花了100多块钱,超出80块钱的部分也要吐出来。”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补充道,近来一会儿通知一顿饭的标准是50 块,不久后通知标准降到了一顿30块。而且没有文件,都是电话通知,回头都找不到打电话的人是谁。

  贾康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中写道,官本位式地套用“司局级待遇”等行政等级规定,违反了事业单位改革确立的去行政化原则。

  “这实际上还是一个制度供给和制度环境的问题。是不是能够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去做这种复杂的脑力脑洞和创造性劳动。“贾康指出。

  董大胜听完贾康的发言,表示比较赞成贾康的意见。“最近我也见过一些大学的教授、科研人员,反映他们每个礼拜有半天,碰个头,主要是研究怎么去报销。”董大胜指出,“现在科研人员不是搞科研了,而是变成了会计专家。如果这样的情况继续下去,那绝非我们的科研之福。”

  不过他也强调,目前的科研经费使用过程当中,依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受个人侵占贪污以及施之不严的现象。“比如我们发现有的课题组长把科研经费自己买了房子,买了车;另一方面,有的课题在结项的时候和原来的立项对不上。”

  “所以我比较赞成贾康的意见。在这个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上,还需要进行进一步改革。”董大胜说,改革方向是要突出重点,严格立项,严格结项,严格责任。而对于经费的使用过程,则可以更加简化。坚持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的“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等指导意见。

  “问题是现在看不到这些文件怎么跟实际的工作对接”,贾康打断了董大胜的发言。“不能把行政的规则套用到科研人员和科学家身上,不能按官本位来衡量,这些都说的非常好。但是国办的文件在下发之后,需要对现在实行的事情采取具体的措施和办法。”

  贾康表示,目前对于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认识比较复杂,可以首先从相对比较清晰的横向课题部分进行一些反思和调整。“横向课题现在大家都不愿意接了,这对于中国的创新来说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