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陈章良委员:科研人员担心创业影响职称晋升

2016年03月06日 22:02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存在科技人员对政策缺乏深度了解、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并未全面推开等突出性问题。陈章良建议,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放宽对科技成果转化的限制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 汪苏)2015年,政府为了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先后出台24份文件,多项优惠政策,实施成果如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章良在其今年“两会”提案中指出,中国科协在2015年7-8月对相关举措进行了第三方评估,发现科技人员对政策缺乏深度了解,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并未全面。

  陈章良在提案中称:六成科技工作者有创业意愿,但真正开始创业的只有2.5%,科研院所中这一比例仅有1.2%;大部分科技工作者对政策仅停留在“听说”阶段,真正对政策了解的比例仅有27.6%-59.6%。原因在于,高校院所将研究骨干流失率作为内部管理指标,认为教师创业会影响教学效果。

  陈章良指出,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的三权改革有利于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但评估发现,仅有18.4%的高校或院所实行了三权改革,其中63.1%的科研人员认为改革效果一般。此外,科技成果转化中个人收益的改革目标是不低于50%,但现实情况是,团队成员可以分得的收益比例平均值为34.7%。

  陈章良在提案中指出,评估还发现,科研人员创业的相关政策落实效果一般、政策普惠性差、缺乏配套措施等问题突出。

  国务院2015年5月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创业、离岗创业,优惠条件是可以保留体制内身份和待遇三年。但评估发现,国有企事业单位中超过半数的科研人员不知道本单位是否有离岗创业的规定;六成左右科研人员持观望态度,三成左右明确表示不会离岗创业,只有不到一成愿意离岗创业。行业中多数人态度保守,69.2%的科研人员担心创业回来之后“岗位没有了”,54%担心“影响职称职务晋升”。

  对于上述问题,陈章良建议,首先应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科研机构落实政策的主动性,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研人员转化收益等配套措施,解决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的后顾之忧。

  其次,建立知识价值认定评价的标准体系,完善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的法律框架,建立相应的风险保障和收益保障机制,并为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权管理改革的突破口建立保障底线;建立完善的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奖励制度,支持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年轻科研人员担任项目负责人、承担重点课题,提高其创业积极性。

  第三,进一步放宽对科技成果转化的限制,由科研人员自主决定转移所有的科技成果,并进一步明确科研人员在成果转化收益中的奖励比例;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纳入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的参考范围,在高校、院校先行先试;对于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应明确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等具体的实施方式。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