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敬琏: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是把自己的事办好

2014年12月19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金融改革有序进行,财政改革仍在寻觅出路,最重要的是怎么执行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的决定,在全球化进一步改进升级过程中做出贡献

  【财新网】(记者 陈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家吴敬琏12月19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展望2015年,他最关心的是中国、美国、俄罗斯三个大国之间的关系。中国只能做好自己的事情,很难决定别国的事情。他强调说,中国能对世界做出的贡献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他表示,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怎么执行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的决定,在全球化进一步改进升级过程中做出贡献。

  吴敬琏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经济改革方面推出了很好的路线图。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在年末总结看来,一些方面改革是按照路线图有序推进,比如金融改革和汇率利率市场化为核心的市场化改革正在有序进行,比原有预计要好。

  他表示,中国的财政改革也在按计划进行,但是还存在问题,比如资产负债表有两个问题,一是地方债,二是企业资产负债表。“财政改革首先针对地方债,先圈起来,不再扩大,但是怎么处理积累的负债还没有找到解决办法。怎么寻求地方财政新出路,需要大家找到行之有效的办法。”

  吴敬琏同时说,应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认为国企改革重点是管资本。混合所有制在上世纪90年代中很多企业都有使用,但是合资管理方式是管人管事管资产,没有按公司法建立有效治理结构。三中全会讲管资本为主。根据上世纪末的改革来看,把原有国有融资企业转变为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有很多风险和陷阱,很容易出现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应加快相关改革。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