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西庆:中国不要有“小媳妇”心态

2014年12月19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他同时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两次大会”和“两个清单”对中国发展至关重要

  【财新网】(记者 王玲)“中国是大国,要有大国心态,不要像小媳妇一样,老觉得别人欺负你。” 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用一句比喻阐述他对中国自身国际定位的看法。

  “在全球新的经贸规则制定和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过程中,中国要有这样一个心态:我要跟你们一块儿玩,而不是我老看着你像在玩阴谋、想欺负我。”他接着说到。 高西庆此番发言,也是承接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此前的发言。龙永图此前提出,不应把TPP视作美国针对中国的阴谋,中国出于自身利益应当积极加入TPP谈判。

  高西庆随后用几个关键词切入,阐述了他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理解。

   “两次大会”和“两个清单”

  提到“两次大会”,现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的高西庆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已经对新常态做出了重要解读,三中全会的60条决定显示出中国下一步改革的重要路线图;而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四中全会和三中全会主题密切相关,要把权力关进笼子,就要靠法治。新常态之下,不提法治,所有改革都是空谈。

  高西庆接着分析了“两个清单”,即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他认为,四中全会显示出重要的新意,在权力清单方面,中国过去两千多年来对权力和公权力的制约问题,现在随着权力清单的出现,“在文件上和名义上”有了彻底的改变。

  谈到与之相对的负面清单,高西庆以老东家中投的经验举例。他称,中国企业做事需要各类批准,中投并不例外,连登记注册都要受到各级官员阻碍,比如说公司章程一定要是预先批准的两页纸。他回忆称,中投当时做了37页纸的章程,被指责说,法律没规定中投可做37页,就不可以这样做。高西庆表示,这与依法治国、市场经济相违背。

  高西庆还表示:“简政放权国企改革这两个基本改革一定要坚持。”他进一步分析称,人们常提各种革命,如互联网革命、新能源革命,但革命从何而来?有哲人说英国工业革命能发展并引领世界潮流最重要是的法治,同理,如果中国要在新的革命中引领潮流,必须依法治国。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