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敬琏:在新常态中解决旧常态问题

2014年12月19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正以改革积极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贫富分化问题严重与国内体制政策有关,也与全球化政策方向有关;政府应加大教育投入,提高低技术劳动者知识水平

  【财新网】(记者 陈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家吴敬琏12月19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世界经济旧常态不能维持,随着贸易和投资规则进步,将出现新的世界经济格局,中国顺应变化,推进国内外经济改革,同时在新常态中解决旧常态积累的问题。

  吴敬琏回顾称,在二战结束后逐渐形成的世界经济态势中,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经济间出现了镜像互补。他具体说明称,这两类国家有内容相反的经济失衡:对发达国家来说,国内经济失衡主要表现为高消费高福利的引导下形成的储蓄和投资之间的巨大缺口;对于新兴工业化国家来说,是在高投资高储蓄下形成的投资和储蓄之间的剩余。

  他表示,通过国际贸易,把新兴国家剩余通过出口给了发达国家。这使得两类国家的失衡通过镜像互补,互相补充,维持了战后经济运转。新兴经济正是套用这样的形式,促成了自身的高速增长。中国到20世纪后期开始受益于这样的机制,使得本国经济快速崛起。

  吴敬琏表示,这样的态势一方面促成了这些国家经济稳定甚至高速发展,另一方面也积累起严重问题。对两类经济来说最突出的问题是,货币超发,债务积累,以至于到20世纪后期都出现了资产负债表巨大缺陷,当负债积累到一定程度,往往会爆发系统性危机,包括上世纪80年代最先爆发的日本金融危机,之后的一系列金融危机,以及2008年到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这些金融危机的发生证明旧常态不能维持,要寻求新常态。”

  他指出,新常态不会是从全球化倒退,走向类似1952年斯大林所说的分裂的“两个世界”或者互相隔绝的世界经济体系,而是进一步推进全球化:“很明显的真相是,正在酝酿的贸易和投资规则的新的进步。之前是世贸组织代表的贸易便利化为主的全球化,下一步可能不只在贸易上,还会有投资便利化,会出现新的世界经济格局和全球化格局。”

  吴敬琏说,从中国十八大以来的改革迹象看,中国领导人正是适应着这种变化来安排国内经济和对外经济改革。比如在上海进行了自贸区试验,正在把上海的经验在其他地区复制。

  他引用习近平的话表示,自贸区试验的基本要求是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要建设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和世界经济体系中贸易和投资规则的进一步改善和提高是完全合拍的,是推进世界经济进一步更高水平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他指出,对外经济关系上的改革和进步需要国内经济配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国内经济改革核心要求是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的市场体系,这和全球经济新的进步完全契合。在贸易谈判和投资谈判中,采取负面清单制度,这不仅在对外投资谈判中已经形成,国内也要逐步形成。

  吴敬琏表示,现在还要处理消化旧常态积累的问题。中国政府对当前中国经济态势所做的判断中,有一条是对过去所造成的许多问题进行消化。其中一个主要问题是贫富分化问题。

  他指出,贫富分化除了与国内经济体制和政策有关,也跟全球化政策方向有关。全球化由过去的产品之间的贸易变成了生产上的协作后,有可能使发展中国家少数精英收入水平提高,低技术劳动者收入水平很难改善,贫富分化加剧。

  他建议,政府要有很大力量改善教育体系,提高低技术劳动者知识水平。“应当在新常态中解决旧常态积累的问题。新常态不仅取决于经济,还取决于社会政治其他方面。”

  注: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