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健林:万达布局体育 不看面子看银子

2016年12月04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王健林称,我们不看面子,我们只看银子,热热闹闹的事当然要搞,但万达体育的产业主要是搞赛事,以及赛事延伸出来的赛事经纪、商业、传媒等等,这才是万达布局体育产业最主要的方向

  【财新网】(记者 黎慧玲)“中国体育产业才刚刚出生,潜力非常大。用辩证法角度来讲,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差距就是潜力。”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12月4日在财新峰会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如此表示。

  王健林在解释万达体育的投入布局时说,

  “很多人问我,你怎么不搞俱乐部,大家对这个有误解,搞俱乐部只是体育产业的一个方面,但不是万达体育公司追求的目标。因为现在的所有的俱乐部,很少有俱乐部实现较大盈利,不管什么球。”

  王健林称,“我们不看面子,我们只看银子,热热闹闹的事当然要搞”,但万达体育的产业主要是搞赛事,以及赛事延伸出来的赛事经纪、商业、传媒等等,这才是万达布局体育产业最主要的方向。

  王健林说,从世界范围来看,体育商业化已有100多年历史,但中国的起步较晚。“我预计体育产业在全世界的总规模,包括相关产业在内大概有2万亿美元,全球的从业人员接近1亿人,这个规模算是一个大产业。只不过咱们中国的体育产业比较小。”

  王健林介绍,美国的体育产业包括体育赛事、体育竞技、体育传播这三方面,不包括相关产业,总量就接近5000亿美元,体育占了GDP大概3%左右。日本的体育产业也是讲赛事本身各方面,占GDP的2.6%。但中国连相关的产业合在一起,才占千分之七;去掉相关产业,他预计只在千分之三以下,和中国的GDP相比太低了。

  着眼当下,王健林认为,中国的体育产业发展呈现四个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体育与商业的融合,体育为商业服务。从体育赛事的冠名、服装的赞助、形象代言等等,商业渗透了体育运动的方方面面。甚至可以说是“商业绑架了体育”。王健林举例,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由于版权卖到了亚洲,欧洲重大足球的赛事会考虑到亚洲时间而做出调整。

  第二个趋势,是体育与传媒的融合,传媒业从综合传媒,逐渐细分到了专业的体育频道或者体育电视台,价值甚至超过了新闻电视台。

  第三个趋势,是体育和旅游的结合。王健林说,体育赛事已成为旅游重要方式,全世界拉动旅游最好的方式就是体育赛事。例如奥运会和世界杯,作为全世界最值钱的两大活动,竞争力超过了所有其它活动的竞争。体育赛事举办后,当地旅游效应显现明显。

  第四个趋势,是体育和发展融合,特别是重大体育赛事,促进了地区发展的重大契机,成为低成本发展的接口。比如北京承办2008年奥运会,就让北京的城市建设一步提前了10年、甚至20年。

  对中国体育产业的现状,王健林认为与先进国家相比,中国的差距仍然很大,体制落后、体育赛事数量太少。

  “美国体育人口占人口总数75%,日本体育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70%,中国的体育人口据官方公布有30%,每三个人有一个体育爱好者。”但王健林对30%的官方数据表示怀疑。

  他说,“我对这个数怎么有点怀疑呢?现在中小学不敢搞体育运动,怕伤着了,可能连每年只进行一次体育活动的人口也算上了。体育人口是常年参加运动的人数,即便按照30%算,跟欧美的差距也是巨大的。”

  除了体育人口占比低,王健林还表示,中国体育产业占GDP的总量、人均体育支出和体育设施,也有明显差距,中国的人均体育设施更严重不足。王健林说,以足球为例。美国平均4.6万人拥有一个标准的足球场,日本每3.8万人拥有一个标准足球场,我们中国超过13万人才拥有一个标准足球场。这可能也跟我们的经济发展阶段有关系。但如果足球场搞不上去,中国足球也很难搞上去

  王健林还评论,“随着经济发展,体育越来越由产业支撑的时候,我们专业运动的体制管理明显落后。”

  凭借雄厚的财力,万达体育公司在成立后的较短时间内,就大手笔布局体育产业,引进多项赛事,并与国际足联、国际篮联、国际冰联、国际羽联、国际自联等建立起合作。

  王健林在发言中亮出了万达体育的目标:“2016年,我们的全球合计报表就要实现比较好看的盈利;到2020年,我们的净利润至少要做到十位数,或者几个十位数。最终,使万达体育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市。”

  附:王健林演讲全文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