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季卫东:反腐是法治维新的驱动装置

2014年12月19日 18:55 来源于 财新网
政治体制改革意味着公权力的自我革命,能否“说服”官僚集团跟上,是改革成败的关键

  【财新网】(记者 赵复多)在12月19日的第五届财新峰会“法治维新”分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提出,反腐是“说服”官僚的重要手段”,能否“说服”官僚集团跟上,是改革成败的关键,也是法治维新的重要推动力量。

  随着反腐不断向前推进,官员感受到的压力也不断加大。季卫东表示,在这个意义上,制度改革通过反腐更容易凝聚社会共识,说服官僚和赢得民众支持,是今后法治维新重要的推动力量。

  季卫东提出,官僚国家、警察国家应转向司法国家。虽然双规、纪检弹劾等反腐方式目前是有力和必要的,但仍属于特殊的、内部的程序,季卫东认为,反腐采更应采取统一的司法程序,而被告的权利能否得到充分保障,是检验这个程序是否重要的指标。

  同时,季卫东还表示,反贪总局应与宪法第71条明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调查委员会结合,助力法治反腐。他认为,检察院直接对人大负责,因此理应享有更大的独立性和更高的权威性,而且把它作为反腐的法治手段有充分的制度条件。将反贪总局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调查委员会结合起来,是应该追求的法治反腐基本模式。

  季卫东还对巡回法庭向专业法院发展的趋势表示担忧。他认为不应该把最高法院变成“不管法院”,因为那将是司法改革的失败;从反腐的观点来看,最高法院的巡回法庭应该从平反冤假错案开始,应该从审理反腐大案开始,只有这样才能够确立最高法院的权威。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