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成钢:小心“包青天”式反腐

2014年12月19日 18: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反腐四建议:减少国有资产,法治化,保障言论自由,改革政府激励机制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国平)香港大学《国之基金》经济学讲座教授、《中国改革》首席经济学家许成钢12月19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古代法制下的道德模范“包青天”与法治无关,要“特别小心包青天式的反腐”。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首先要改革政府的激励机制。

  许成钢称,反腐与法治没有必然联系。他解释,任何体制,包括非法治的体制,都要反腐,因为腐败会使整个体制垮台。非法治体制的反腐方式只会让体制更不法治,会使建立法治更困难,和建立法治背道背驰,所以反腐和法治之间并没有根本联系。

  要解决腐败问题,许成钢提出了四个建议:

  一是大幅度减少国有资产,让市场和私权利来决定资源的配置。他认为中国导致腐败的制度之一是法治缺失。国家垄断了土地、金融、农业、矿业资源,而大多数腐败正出自这四个领域,为权钱交易制造了根源。

  二是建立法治,不让政府和公权力来限制私权,把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

  三是用法治保护言论自由,让媒体成为监督腐败的主体。他认为,没有法治,言论出版自由受到限制,就会让权钱交易处在黑暗之中,而权钱交易是腐败的核心。

  四是从根本上解决政府的激励机制问题。他称,腐败问题的出现一定是激励机制出了问题,而自上而下的官僚体制很难解决自身激励机制的问题,官僚体制只会导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许成钢还提出,腐败就是造假:“现在有很多严重的造假问题,比如贫困县造假、绿化造假,腐败正是其中一个。”

  许成钢介绍,中国法家传统的法制是公权私权不分,以公权力处理私权问题。1908年“庚子新政”开始以立法方式引入法治,但并未得到执行。而文革“砸烂公检法”破坏了传统的法制。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