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钟南山代表:20%的医学生毕业不从医 让我很揪心

2016年03月12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让中国医学生苦恼的是医学学制长,但从医后待遇低;公立医院改革要推进供给侧改革,让医生得到应有的社会尊重和合理报酬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财新网等媒体访谈。 刘佳英/财新记者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进入2016年以来,供给侧改革成为热门词汇。而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看来,公立医院的改革,也要推进供给侧改革,“让医生得益”,“得到应有的社会尊重和合理报酬”,这样才能激励医学生从医。

  钟南山在接受财新网等媒体采访时坦言,“来之前我做了一个统计,普通高等院校的医学院学生毕业后起码有20%的人离开这一行,不当医生了,我想这是当前形势造成的,这就是为什么我对医改问题这么揪心的原因”。

  2016年1月,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开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专科医师要在5年医学类专业本科教育和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后,再依据各专科标准与要求进行2-4年的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此文件出台后,争议颇大,有医学生质疑:规培时间这么长,谁还愿意当医生?

  对于医学科学制长的问题,钟南山表示,医学本来就是精英教育,国外能考上医学院的都是非常拔尖的学生,但在中国现在的形势下,“医学已经不是什么精英教育了”,“一般医学院校分数下降很厉害”,“而且精英也不一定去学医”。

  钟南山认为,其实医学生苦恼的主要原因在于,“学制这么长,出来以后还得跟其他刚毕业的学生一样,那他何必这么拼呢?人总是希望生活好一点,他付出这么大劳动最后的回报却很低,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要解决医务人员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钟南山认为,必须改变目前医生所处的形势,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医务人员能获得与其劳动相匹配的合理报酬。

  纵观医改十余年的成败,钟南山表示,任何改革都有供方和需方,过去公立医院改革的主要精力都放在需方,2015年国务院出台的有关公立医院改革的文件亦没太多亮点。

  直到今年,政府在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高医务人员待遇。钟南山表示,这是政府首次提及供方改革,但核心问题是:医药分开后,医务人员的合理待遇要从哪来。“到底是从病人腰包里掏出来,还是政府提供,我觉得这是一个要害问题。”钟南山指出。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晓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