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左东岭委员:严控学者出国影响国际交流

2016年03月09日 18:14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左东岭表示,许多高校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时,未能区分行政行为和学者活动、行政身份和学者身份,教授学者的正常国际交流受到影响

  【财新网】(记者 汪苏 林韵诗)“许多高校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时,未能严格区分教授学者的行政身份和学者身份。对教授学者的正常科研教育活动造成一定影响,亟需中央相关部委颁发新的全国管理规定。”

  3月8日上午,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参加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左东岭如此表示。

  左东岭介绍,高校中大量存在“双肩挑现象”,许多学科领域重要的领军人物和国内外知名教授,除了从事管理工作,还承担大量国际交流项目,需要参加大量的国内外学术会议。但近年来,许多出国管理部门采取严格控制的方式,对“双肩挑人才”只执行干部管理规定,严重影响了其正常国际交流。

  自中共中央发布八项规定以来,党和国家加强了对干部的出国管理措施。但许多高校在执行八项规定时,在出国手续办理、国际学术交流和举办学术活动等方面,未能严格区分教授学者的行政身份和学者身份,行政行为和学者活动。

  为此,左东岭建议,主管部门应尽快制定新的高校教师出国管理规定。不仅要把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区别开来,还要严格区分同一人员的行政身份与学者身份、职务行为与个人行为,以及出国的行政管理性质与学术交流目的。

  同时,以学科带头人及教授学者身份出席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使用的出国经费不应算在三公经费中,而应属于正常业务经费开支,高校教师个人支持的科研项目,应该具有较大的灵活调整空间,以方便其随时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以学科带头人及教授学者身份出席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不应执行干部出国的五天时间规定。

  最后,左东岭建议,在实践中,应明确什么部门具有判别行政管理性质和学术交流性质的权力,“应将此权力下放至各高校层面,让他们自己决定出不出国和出国的性质”。同时,对于出国管理部门及高校外职工作部门,既要考核其对于干部出国规定的执行情况,也要考察其对学科带头人及教授学者出国规定的执行情况。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表示,中央八项规定是极有针对性的,实际操作中却是“一刀切”,没有考虑学校的实际情况,这其实是懒政怠政的做法。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