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教育部长:多校划片是建议做法 属阶段性举措

2016年03月04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两会上表示,“多校划片”是各地探索出来的办法,教育部建议推广,但不是长远措施,“长远看,应当是每个学校都能提高质量,每个学生都能在家门口上好的学校”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3月3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经过人民大会堂为“两会”设置的部长通道时对媒体说,多校划片,是目前解决义务教育学校资源不均衡的具体举措之一,是各地在解决单校划片带来的问题中探索出来的,也还在探索中。

  教育部认可了这种办法,建议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

  袁贵仁表示,由于各地情况不一,实施效果如何,“群众的感受是标准”。

  他还说,多校划片只是具体举措之一,而不是长远措施。“长远看,应当是每个学校都能提高质量,每个学生都能在家门口上好的学校”。袁贵仁表示,最终要靠教育发展、教育改革,特别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解决这个问题,但需要一个过程。

  此前,教育部也曾向《南方周末》表示,鼓励各地推进“多校划片”是阶段性举措,未来3-5年是核心实施和过渡期,到2020年,随着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的实现,各学校间办学水平将大体相当,多校划片将过渡到单校划片。

  近年来,在教育资源配置极不均衡的特大城市,“学区房”房价普遍高企,且涨势良好,优质学区的房价普遍在6万元/平米左右。此前,有机构梳理学区房价称,2015年北京市成交的最贵学区房达每平米41.8万元,位于北京西城区小院西巷,共6平米,对应小学为该学区的宏庙小学。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积极推进“多校划片”,即一个片区内对应多个小学、初中,且热点学校要在各片区内均匀分配。

  在具体操作上,《通知》要求,“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在确定片区时,由于各个街区的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学校布局和人口分布区位并不一定均衡,因此“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这意味着,原本想通过购买“学区房”、以保证孩子能跻身特定小学或初中的家长们,未必能如愿以偿。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认为,此举是为了应对“学区房”概念被炒过热的问题,试图抹平不同家庭背景学生,入学机会的差异;但实行后,原本单纯的“就近入学”规则变得不再完全清晰,有可能会扩大权力部门的寻租空间。“此外,在学区房房价较高的地方,想要推行该政策,阻力会很大”,聂日明称。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两会期间,人民大会堂专门设置“部长通道”,给记者们提供与部长面对面交流的空间。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