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刘明康委员:十三五规划需强调专注、专业

2016年03月09日 0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经济下滑、速度变缓的新常态下,政策要专注于改革,不需要五花八门的措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康淑)目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制定政策要像“打恶仗”一样专注,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落实都务必专业,尤其是对专业部门来说。按照这个标准,目前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还有不小改进空间。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在3月8日的政协经济界别组联组讨论上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刘明康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是中国由5年计划转向5年规划后,写得最好的一份规划。不过,问题的关键在于落实——“这才是潜在的最大敌人”,要专注和专业并重。

  首先,专注做最基础的事情,这是十三五成功的关键。在经济下滑、速度变缓的新常态下,制定政策更要强调“专注”。刘明康表示,“之前的提法是消费拉动,不过两三年,就转向供给侧结构改革,政策措施需要更加专注。”

  他认为现阶段不需要五花八门的政策措施,而是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专注于改革。

  2016年面临的形势未必比2015年乐观,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曾表示不排除全球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刘明康打比方道,“此时与打仗一样,四面临敌、敌情难定。指挥员的指令和手势都应该是专注,‘get focus’。”

  经验表明,一旦政策层面着急,就会出现偏差。他指出,去年夏天以来资本市场动荡以及相应的处置都体现了这一点 。

  其次,在十三五纲要的规划和落实上面,要强调专业,即专门和认真。刘明康直言,看发改委面临的协调重任就可以想象,各个部门对于自己领域的问题不甚了了、不够专业,但是就希望自己领域的东西写进规划,而且写得越多越好,写在越前面越好。

  “写进十三五规划的问题,不够专业的情况比比皆是。”关键是要看具体内容是否科学。“以为专业部门懂得多,其实未必。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最重要和不重要的东西,都混杂在一起。”刘明康表示。

  离开会场时,刘明康与到场听取讨论意见的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同行。刘明康问这两天讨论的一些建议有没有可能被写入最后的规划纲要,连维良表示,以后进行专项规划时予以考虑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