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刘明康:互联网金融要靠行业自律

2016年03月03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做小、做分散及简单产品,获得发展,一旦背离,就离死亡不远了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康淑)互联网金融的问题是太想赚快钱,利欲熏心。” 3月2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表示,希望能走出一条正道来,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颠覆传统金融业不能解决的致命问题,把实体经济搞好。

  刘明康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能依靠监管。“监管只是给大家提个醒,要靠行业自律,还要靠行业自己通过做小、做分散、做简单产品,一旦背离这个原则,就离死亡不远了。”刘明康称。

  刘明康是在《人民政协报》社举办的“互联网金融精准助力供给侧改革,推动中国实体经济提速发展”主题座谈会上提出上述观点的,刘明康曾受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之托,带队前往浙江等地调研互联网金融,多次对互联网金融提出意见。

  刘明康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这个新事物,应该支持,不能因为当前的问题就全盘否定,互联网金融还有更大创新空间。

  “现在行业最大的问题是,学会一些皮毛,就大做特做,全国涌现出几千家平台,由于资质不一、缺乏监管,近千家平台出了问题。”刘明康指出,重要原因是只顾自己谋利。互联网金融平台考虑的不是通过有效的配置降低贷款中间差价,而是计算回报,期待注资,想快速做大、做快,想赚快钱,这导致平台问题不断。“如果不及时吸取教训,继续违背客观规律,更多的平台将会倒闭,互联网金融必定会失败。”刘明康说。

  互联网金融要真正做到普惠金融,关键要明确为谁服务。刘明康表示,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搞大资管、众筹,但这些资金最终对接了很多低效率的行业,包括房地产、政府债、城市基金和企业过剩产能,很多都是银行淘汰下来的业务。而由于地方政府不能发债或控制得很严,地方融资平台转向城市基金,中间由财富管理产品对接。这些模式发展速度虽然快,但发展模式完全违背了普惠金融的根本哲理。

  刘明康一再强调,金融从事的是中介服务,资金持有者和资金借贷者之间需要金融中介提高借贷效率,无论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都要通过服务将双方价差最小化。互联网金融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体现金融中介的效率,做得更为普惠,做得更小、更广泛。

  刘明康表示,“但我绝不支持有些人发疯,现在有些人就在发疯,利欲熏心。”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