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沈联涛:很难建立全能监管者

2015年11月06日 15:59 来源于 财新网
监管机构越大越复杂,越难看透,核心问题还是协调问题

  【财新网】(记者 丁锋)银监会首席顾问、香港证监会原主席沈联涛11月6日参加“第六届财新峰会:泛资产管理午餐会”期间表示,金融创新层出不穷,很难建立一个全能金融监管者。

  如何有效监管?沈联涛说,“首先我想指出一点,发达国家的监管者常常对影子银行抱有偏见,认为影子银行就是风险,但我认为,影子银行当然会有风险,但没有风险怎么可能会有好的回报率?真正的影子银行是对金融系统有贡献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银行和影子银行共同来监管,因为两者并不是同样的市场。”

  在他看来,监管的目的是维稳,但在不确定的时代如何书写稳定的规则十分重要。“我觉得法制精神不仅指把法律制定出来,还要把法律法规里面的规则厘清,而且如何修改法律也要有很好的反馈机制。如果能将法规的问题搞清楚,下一步改革会清晰很多。”

  对于“全能监管者”的效力,沈联涛持保留态度。“即使是美国,也没有办法建立一个全能金融监管者,因为越大越复杂,越难看透,核心问题还是回到协调发展的问题。而如何协调,实际上是一个顶层设计的问题。”

  他认为,任何架构最关键的在于其适应性,即怎样随着整个系统的转型而变化。“中国现在在变,已经转向服务业、高科技、重视创新的模型,难道用二十世纪的方式去管理新的模式吗?这是就要改的必要性,但怎么改,还有很大争议。”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