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尚希:打破刚性兑付要先建立预期

2014年12月20日 19:2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新常态下推进财税改革的亮点,是以法治的方式推进财税改革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表示,此轮财税改革不只定位在经济层面,而是定位在国家治理层面,要按法治的方式推进。

  12月20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的“财税体制重塑:政策与影响”分论坛上,刘尚希区分了当前这轮财税改革与上一轮财税改革的不同。

  他表示,在新常态下推进财税改革的亮点,是以法治的方式推进财税改革。1994年的一轮财税改革,当时称之为是经济改革的中心环节,是定位在经济改革上的。今天的财税改革不是定位在经济改革这个性质上,而是定位在国家治理上,是国家治理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表示,财税改革必须把握三个基本的维度,才能谈得上系统性的成功。

  第一是政府与市场,关健词是效率,是以市场配制还是由政府来配制?比如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或者占GDP比重的问题,那就涉及到更多的由谁来配制。

  第二是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关键是公平,怎么在起点上促进公平?这与政府的公共服务的提供密切相关。

  第三个维度是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关健词是分权。只有把权分好,中央与地方的积极性才能充分调动起来。在地方债务问题上,虽然债务风险大,但是在约束的同时也要给出其自主活动的空间。

  他称,控制地方的风险,并不是为了把地方掐死,而是要在控制风险的同时,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如果风险控制住了,但是地方的积极性没了,只有中央有积极性,那么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实际上是更大的一种风险。

  刘尚希表示,要以法治的方式去推进财税系统性的重构。两个亮点一是税收法定,这意味着政府授权都得法定,不仅仅是税,还包括各种非税收费。

  另一个是预算的法定。他称,预算法中国很早就有,但是可以说过去的预算法是睡觉的状态,没有看到一个人因为违反预算法而受到法律的追究。新法现在修订了,要让它发挥作用。

  对于如何有序打破刚性兑付,他认为要分布走。第一步是建立预期,包括媒体可以吹吹风,让人们有心里准备,甚至转化成行为,考虑一些理财产品是买还是不买。在没有建立预期之前,不能搞突然袭击。

  在建立预期之后,他认为也不能全面打破。搞几个案例是可行的做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表示,这些都要按法治的要求去做,才有利于经济和社会的稳定。

  对于房地产税,他表示,在中国不能完全按理论、教科书上的房产税理解来征收。目前阶段与其开征房产税,不如开征富豪豪宅税。

  或是理解成“住房消费税”:房子占得多,十几套,就要征税。原因一方面是这类人交得起,另一方面是这样征跟老百姓也没有关系。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