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综述】麦金农理论深远影响中国金融财税改革

2014年12月19日 20:22 来源于 财新网
谢平认为,1993年金融改革一揽子计划和财税改革一揽子计划推出,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过程,麦金农的理论基本是对的。钱颖一认为,麦金农关于转轨经济中的财政金融改革的两个观点对中国经济影响很大

  

  【财新网】(记者 李涛)12月19日,“第五届财新峰会:新常态 新改革”在北京开幕,在“麦金农与中国经济改革(学术专场)”一节的讨论中,与会嘉宾就麦金农理论如何影响中国金融改革与财政改革展开了讨论。

  本节参与讨论的嘉宾分别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斯坦福大学荣誉教授青木昌彦、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

  今年10月去世的斯坦福大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是极少数深刻影响了中国经济改革进程的国际著名经济学家之一。他于1990年代初关于中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及汇率并轨的建言,使那一轮中国经济整体改革受益菲浅。

  钱颖一认为,麦金农关于转轨经济中的财政金融改革的两个观点对中国经济影响很大。第一个观点是,改革要有顺序,经常反复强调财政改革的重要性,应该排在金融改革前面,并认为财政改革与金融改革是相通的。如果不这样做,转轨经济会遇到很大问题。第二个观点对中国的影响极其巨大。上世纪90年代初,麦金农建议,在中国增值税和消费税现实中是不等价的,中国应该引入增值税。

  “目前这个阶段,在重要领域的改革上,顺序问题已经漫漫淡化。”谢平表示,1993年金融改革一揽子计划和财税改革一揽子计划推出,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过程,麦金龙的理论基本是对的。“麦金农坚信,金融必须深化,金融对经济增长的作用,金融资源必须市场配置,利率一定要真实反映,这些基本的理论应用到中国实践中,不论是什么时间、什么方式,都是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历程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麦金农坚信,金融必须深化,金融对经济增长的作用,金融资源必须市场配置,利率一定要真实反映,这些基本的理论应用到中国实践中,不论是什么时间、什么方式,都是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历程有很大的指导意义。”谢平说。

  利率市场化之后,金融抑制的问题能否得以解决?在央行研究局局长看来,问题可能并不这么简单。金融改革中的每一小步,都是由很多环节套在一起。然而,这并不能成为改革不能往前推进的借口,陆磊说,在充分认知讨论后,要一环环往前推进。这也是麦金农所说的渐近式改革。在陆磊看来,麦金农的想法在今天依然存在生命力,因为中国金融抑制的问题尚未解决,金融改革依然要以某种顺序来推进。

  作为麦金农的学生,乔虹表示,麦金农提出了两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议题。他强调美元在贸易中充当金融媒介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各国货币应跟美元挂钩。他建议人民币也要跟美元挂钩,并协调中美政策,同时承诺中国要减少自己的储蓄,美国要增加自己的储蓄,从而达到世界经济的均衡。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