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综述】互联网助力金融改革

2014年12月20日 19:27 来源于 财新网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农行副行长李振江,中行副行长张金良,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证监会创新部副主任王欧,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温信祥,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德地立人,一同就互联网影响下金融深改革提速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12月20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新常态 新改革”“互联网助力金融改革”分论坛的讨论中,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振江,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金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中国证监会创新部副主任王欧,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温信祥,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委员会主席德地立人,一同就互联网影响下金融深改革提速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该场分论坛,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孙冶方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主持。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市场化改革确实能够让市场的主体有更大的自主权,而且也能够让金融市场上的消费者有更大的选择权,这样的改革红利能够得到真正释放;同时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支持金融创新,以最大的宽容度来对待市场以及由创新带来的问题。

  农行副行长李振江表示,在互联网助力金融改革的新环境下,商业银行最大的一个任务就是要创新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如果你这个不创新的话,肯定落后于这种环境变化。第二个做的就是如何和互联网金融进行嫁接,要思考一个问题是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只有把这种本质和区别找清楚之后才能够找到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嫁接点,而不是一窝蜂带来很大风险。

  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金良发言称,汇率、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三期叠加”的经济压力、信息科技的进步,对商业银行传统的经营理念和业务模式带来了全面挑战,这也倒逼商业银行不走规模扩张老路、寻求差异化经营之道。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表示,如果利率市场化定价程度更高,信贷资产证券化也容易发展,相反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对贷款利率市场化的提高也会有促进作用。

  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表示,如果互联网金融机构要获得合法性,资产今后都必须经过审计;同时还要坚守不碰非法集资、金融诈骗、违规经营的底线。

  中国证监会创新部副主任王欧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立法工作已经超前于学界和理论界的研究进度。比如传统金融应当根据投资者适当性的原则,规定合格投资者应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而目前将股权众筹开放给普通投资者,在学界还没有理论支持。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德地立人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将从7%逐渐减速到5%左右,意味着全要素生产率的下降,金融改革的唯一目的是要为实体经济提供安全有效的金融环境。

  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温信祥表示,传统金融机构很早就采用互联网改进服务,为何在与互联网金融竞争中暂时处于下风?表面上看只是产品、客户的差别,实质上是对数据的挖掘、对客户的了解、对服务的理解存在代际区别。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