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尚福林:债转股需一系列技术设计和政策准备

2016年03月16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银行的钱是企业或老百姓的存款,不能简单地把银行的债权转成股权,需要一系列的技术设计和各方面政策准备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于宁 实习记者 吴雨俭)3月16日,在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采访中,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目前有关银行资产债转股事宜还在研究当中,要经过一系列的技术设计和各方面的政策准备,才能够去展开。

  “这件事情正在研究过程当中。不像有些人说的那么简单,简单地把银行的债权转成股权”。尚福林指出,《商业银行法》规定我国的商业银行不能投资于非银金融机构和企业,不能直接持有非金融企业的股权。

  “这个大家都能理解,因为银行的钱是老百姓的钱,是存款,或者是企业的存款。这个钱不是银行的,所以不能拿这个钱直接持有股票。”

  同时,尚福林还表示,在2016年年底前,将在有条件的商业银行中全面开展“双录”工作,即在银行业从业人员销售或是代理销售理财产品的时候,同期录音、录像。

  尚福林指出,银监会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受金融消费者投诉最多的一项是金融产品的销售。比如本来去银行办理的是存款,后来发现存单变保单了;再比如有是消费者对于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有所争议。

  为了解决相关的投诉纠纷,规范银行理财销售行为,此前银监会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展“双录”试点。

  尚福林称,试点推出后,有关金融销售的投诉大幅度下降,效果很好。在今年年底之前,要求主要的、有条件的商业银行,要全面推开“双录”工作。

  “这样就可以使销售人员按照程序和规定,去介绍自己的产品,也使购买者能够更清楚地了解这些产品的性质,也知道自己买产品之后有什么权利、责任和风险。如果发生纠纷的话也比较好处理,有第三方的监督。”尚福林表示。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