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范小建委员:扶贫切莫急于求成 别忘群众是主体

2016年03月10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范小建提出,在扶贫工作中,一方面要看到贫困是相对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另一方面,也不能因为强调贫困的相对性,就忽略了对于深度贫困的关注

  【财新网】(记者 石睿)5年内,中国将实现557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此,政府部门“层层都签订了责任状,甚至排出了减贫脱帽的计划,各级干部压力很大”。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特别要防止急于求成,因为急于求成,就淡化、甚至忽略了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提出了上述看法。

  数据显示,按照年收入2300元的标准(2010年不变价),2015年中国的贫困人口已经降至5575万。根据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中国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实现全部脱贫要在5年内完成,平均每年减贫1115万人,每个月减贫近93万人。

  对此,范小建表示,到2020年要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同时,年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要达到或超过2855元(2015年物价指数),也就是一天接近8块钱,“是一个比较低的目标,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当中的一个底线性目标”。

  但是,范小建坦陈,接下来的扶贫任务“确实非常艰巨”,主要有三大难点,导致剩下的5000多万贫困人口成为“最难啃的硬骨头”。

  首先,难点在于贫困的程度深。指的是上述5000多万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与全国平均收入水平之间的差距更大。

  第二,长期贫困所占的比重大。范小建介绍,长期贫困就是一般人们常说的贫困代际传递。

  第三,特殊类型的贫困,比如生态型的贫困、地方病的高发区、社会发育型的贫困、边境贫困等。范小建认为,上述特殊贫困,都需要加大投入;但是,由于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扩大就业、增加投资等都面临着较大束缚和制约,因而矛盾就显得更加突出。

  范小建强调,越往后,扶贫工作的精准度、精细化的要求越高,“现在一些制度和办法上,确实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

  为此,范小建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处理好深度贫困和相对贫困的关系。调查显示,有的省在“十二五”期间,贫困总量减少了60%,但是深度贫困只减少了25%,可见深度贫困的减贫难度之大。

  范小建认为,在上述情况下,一方面要看到贫困是相对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另一方面,也不能因为强调了贫困的相对性,就忽略了对于深度贫困的关注。“这一轮脱贫攻坚的最大特点就是啃硬骨头,所以对于深度贫困一定要咬住不放”。

  第二,处理好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的关系。范小建提出,“现在层层都签订了责任状,甚至排出了减贫脱帽的计划,各级干部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特别要防止急于求成。因为急于求成就淡化、甚至忽略了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他说,任务越急越要把发动群众,应该把群众参与。作为中国脱贫攻坚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