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赵东科委员:可建立独立的中药监管和评价体系

2016年03月08日 1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赵东科建议,应建立一个独立的中药监管体系,发挥中药的特色,建立针对中医药的新指标和慢指标,确保中医药健康发展

  【财新网】(记者 李妍)长期以来,中成药乱象屡禁不止。中成药不论从原料产地、加工工艺、有效性检测、毒性评价等各方面,究竟应该如何监管、评价都存有争议。全国政协委员、陕西东科制药副董事长赵东科表示,应该建立一个独立的中药监管体系,发挥中药的特色,确保中医药健康发展。

  赵东科表示,“中医药这些年在萎缩,而且萎缩得很厉害。因为是用西药的思想来管理中医和中药,所以造成了萎缩。”

  他坦言,“中药现在面临问题很多,很多民间的中医关闭了。尤其是2004年和2005年两次打击非法行医,把有些坑蒙拐骗的非法行医打击了,把民间一些中医的队伍也给破坏了。所以我的这次提案,是希望怎么能够建立一个独立的中药监管体系,发挥中药的特色,确保中医药健康发展。”

  根据国务院下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文件指出,今后国家将大力提倡基层建立中医诊所。文件规定,凡是举办中医诊所的,只要将诊所的名称、地址、诊疗范围、人员配备情况等报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备案后,即可开展执业活动。

  赵东科认为,“这是很好的提法,中药传承需要独立,否则都被西药同化掉了。另外是医院的内部制剂,这个也要长期保留下去。把民间的秘方验方、中医药的一些民间的东西,通过医院的内部制剂把它保护下来,逐步地再挖掘一些好的药品。”

  赵东科还表示,中医中药和西医西药的区别很大。“西医药对急症和短期类疾病的指标效果很好”。相对而言,中医药对慢病、对调养和预防疾病有许多功效,“但是这些指标和西医药指标比的话,肯定是比不过的”。他建议,对于中医药的效果,“我们应该研究一些新的指标、一些慢指标。当然,慢指标比较难。”

  2015年,国家食药总局加强了对药品审评审批制度的严格化要求。在首轮临床实验数据检查中,有90%的临床资料被撤回。赵东科认为,药品审评审批检查“不能一棍子打死”。“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还是科学认真地做了,只是不是那么严格。纯粹造假的,肯定要严厉处理;但有的是研究过程不是非常严谨的,要给机会。”

  赵东科表示,制药企业不是研究主体,是医院在做研究。企业有责任监管,但也有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药品临床试验的成本近千万,“撤了90%多,想想就挺痛心的。”身为药企经营者的赵东科认为,在药品审评监管上,应该宽严并进,给与犯下无心之过者补充资料的补救机会。“不能一下把制药企业打死了。”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