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王建宙:“智慧城市”刚刚走到起点

2015年11月06日 19:34 来源于 财新网
“智慧城市”是城市演进历程中的一次升华,城市参与者都要配合这种升华,需要制定一系列的制度和规则
王建宙,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前董事长。 陈亮/财新见习记者

  【财新网】(记者 覃敏)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前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11月6日召开的“第六届财新峰会”智慧城市专场上表示,智慧城市实际上会是城市演进历程中的一次升华,要给城市万物以智慧。不过,全球来看,智慧城市才刚刚走到起点,距离目标还很遥远。

  王建宙表示,针对城市管理与建设,市场上提出过各种各样的说法,包括“数字城市”、“无线城市”等。现在“智慧城市”这一说法排山倒海而来,以致于有人认为智慧城市就是以前的“数字城市”改了个名字。

  “我理解的智慧城市并不是改了一个名字而已,而是要给城市万物以智慧。它是城市演进历程中的一次升华,就像城市发展历史中从马车时代进入到了汽车时代,不仅提高了城市效率,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王建宙强调,在智慧城市时代,所有的城市参与者都要配合这种升华,需要制定一系列的制度和规则。他以马车被汽车所替代做类比,称汽车替代马车不仅仅是把路建多了,更重要的是制定交通规则。同样,伴随着智慧城市,未来将会出现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以及大量的无人机等,“这些技术上是很难,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建立一整套的规则和制度”。

  “目前来说,我们看到的智慧城市包括国外,还只是停留在对城市的公共管理层面,离真正的给整个城市万物以智慧,还有很长的距离。现在,智慧城市刚刚是一个起点。”王建宙表示。

  提及建设智慧城市的障碍,王建宙称,确实只有在具备了基础设施的情况下,才谈得上智慧城市。如果网络建好了,没有电,没有其他配套设施,智慧城市还是很难发展。

  “就是智慧城市做好了,如果其他方面不跟上,智慧城市也是空的。”王建宙以医院挂号举例,医院整个容量有限,每天一些医生只放20个号,即便医院实现了手机挂号,早早起来抢号还是会抢不上,也就是说如果整个医院问题不解决,仅解决了挂号自动化的问题还是不行。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