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吴冬升:智慧城市建设进入2.0时代

2015年11月06日 18:57 来源于 财新网
到2020年,政府在智慧城市投资的比列将从目前的70%下降至20-30%;智慧城市将进入2.0阶段,从政府全主导的模式向统筹发展进化,涉及惠民、善政、产业创新和资本增至回收等各个方面
吴冬升,中兴通讯政企事业部副总裁。 陈亮/财新见习记者

  【财新网】(记者 鲁晓曦)“如果把智慧城市的建设比作一部电影,政府就是导演,企业是演员。”中兴通讯政企事业部副总裁吴冬升11月6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智慧城市”专场上表示。

  吴冬升认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已经给居民生活带来切身好处,例如在政务大厅开展一站式办理等。“企业注册时间从以前的23天,到2013年基本是5天完成注册,现在是1天,这就是智慧城市带来的切身感受。”

  谈到智慧城市的实现路径,吴冬升表示建设智慧城市已从由政府主导、政府运营、政府投资的1.0阶段升级,进入2.0阶段。在2.0阶段,建设智慧城市的统筹目标更加完善,涉及惠民、善政、产业创新以及资本的增值和回收等各个方面。

  同样,智慧城市的良性发展还需要技术、管理以及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来支撑。吴冬升表示,从技术角度来看,智慧城市的建设一定是以城市为单位的整体技术的应用,和以前的单个模块和点的应用不同,需要政府、企业在各个方面贡献力量。

  吴冬升也介绍了其他国家和区域发展智慧城市的不同驱动方式。美国以趋势创新为主,主要是利用产业力量实现技术的创新;欧洲更强调绿色低碳,例如在伦敦、阿姆斯特丹、根本哈根等城市的灯塔示范项目。新加坡的智慧城市建设则有强政府主导,在整体规划、实施和资本三方面驱动。

  全球来看,智慧城市的建设确实碰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吴冬升指出:城市数据共享非常困难,各个政府机构、公民的数据还没有统一标准连接起来,城市内、城市间数据共享也很困难。此外,如何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智慧城市的建设,建好智慧城市后的运营模式,也是充满挑战的环节。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