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陆克文:中美不应被历史捆绑

2015年11月05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他分析称,中美在区域有共同利益,应选择和平未来,双方领导人有政治智慧实现这一点

  【财新网】(记者 陈沁)澳大利亚前总理、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Kevin Rudd)11月5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开幕演讲中表示,中美在区域有共同利益,双方应选择和平未来,不被历史捆绑,双方领导人有政治智慧实现这一点。

  除了中美关系,陆克文还谈到了他对中国方方面面的看法。他在演讲中笑言,自己来中国很多年,感觉已经变成了“老干部”。他说,自己第一次来中国是上世纪80年代,距今已经有30多年。他称赞中国经济改革很了不起,让6亿多人脱离贫困,制造业、基础设施等方面发展很好。

  对于两岸关系的最新发展,陆克文评论称,即将举行的习近平与马英九会面很重要,1949年至今台湾和大陆领导人没有正式会议,这是第一次,其重要性独一无二:“新加坡会面的特殊重要性是,给台湾百姓介绍,和平双赢未来是实实在在的可能性。”

  陆克文说,马英九对两岸问题贡献非常积极。“台湾选举之后,如果民进党获胜,我希望他们能够保留一个中国原则。如果保留这个原则,未来不会有大问题。”

  谈及中国经济,陆克文表示应该客观看待中国经济面临挑战。他认为,“新常态”是稍微低一点的增长率。“中国经济的弱点在制造业,问题在于全世界经济比较疲弱,中国制造业出口需求比较低,国内供给水平提高,影响到中国国际竞争力。这是正常发展。”

  他表示,中国服务业在GDP中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就业上比制造业更重要。“我最近和中央领导人见面时他们说,如果有1块钱放在制造业,就业的结果还不错,但是1块钱在服务业能创造出更多就业。如果国内经济逐渐以服务业为主导,对就业来说更为健康。中国经济模式转型的新趋势是从制造业到服务业。”

  陆克文指出,在创新创业领域,中国进展不错,主要是在网络领域。“中国经济未来取决于民营企业家和创新创业精神的成功。”

  他表示,研究中国时应当注意到中国传统的防御性思维。他认为目前中国大部分中央政府实践集中于国内挑战,包括人口、环保等领域。

  陆克文说,地区和世界需要多边机构的改革。“我注意到习近平在联合国的演讲,他100%地支持联合国的核心作用,表示中国没有任何兴趣代替联合国系统或者其他任何已经存在的多边机构。这个很重要。目前缺乏可靠的、跨地区的多边机构来协调不同的观点。”

  陆克文说,中国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每一个区域都非常重视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国已经很可能在事实上已经是所有亚洲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对其他地区也非常重要。在投资领域,中国对外投资也第一次超过涌入中国的直接投资。“投资对全球至关重要,因为中国投资一直增长,中国对全球经济重要性也在增加,中国与外界的交流也越来越紧密。”

  他表示,在政治和安全角度,可能外界对中国有不同看法,比如在乌克兰危机、南海争端等问题上,而“这些都是外交政治的自然产物”。

  他指出,澳大利亚是美国最早的盟友,但也和中国的公开友好关系很多年。“现在全球治理有‘赤字’,中美应联手合作,加强重要机构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永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