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万甫:权衡长短期税收增减关系

2014年12月20日 18:20 来源于 财新网
2014年整个税收政策措施主基调还是减税。在大力推进一系列减税政策的同时,要考虑短期税收收入减少与长期税收收入增加的权衡关系

  【财新网】(记者 丁锋)GDP增速下降,中国税收收入稳定增长的势头也受到挑战。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所长李万甫表示,尽管组织税收收入压力越来越大,但2014年整个税收政策措施主基调还是减税。在大力推进一系列减税政策的同时,要考虑短期税收收入减少与长期税收收入增加的权衡关系。

  “在这个主题下面,有效规范税费负担,调整财政收入结构,进一步稳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应该可以带来更加清晰的改革的思路。”李万甫12月20日参加第五届财新峰会“财税体制重塑:政策与影响”分论坛时称,现在企业的税费负担比较重,将来在改革的时候,很大程度上是以取消目前不规范的收费,取而代之以更规范的税收的方式。

  目前,民生已经成为中央政府关注的重要话题,李万甫称,除了通过财政支出满足民生基本的公共需要外,税收在这方面也应有很好的作用空间。“比如说,小微企业、创业和投资企业,都是今年税收政策安排当中的一个亮点。国务院先后召开三次小微企业扶持会议,其中三四个文件来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税收政策的扶持,下一步也应该在这方面继续加大。”

  完善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方面,他表示,可以在加速折旧、科技费用的扣除、研发费用的抵扣,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中关村一些园区的政策能不能推广等方面有所作为。“未来的经济结构调整,高质量增长核心在于科技技术,核心在于拥有资深知识产权的一系列产品,这一块税收政策应该发挥更大的空间。”

  在企业“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中,也包括税收国际话语权的问题。李万甫表示,目前国际规则正面临新的挑战,正在面临重新塑造的问题。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中国应该积极主动参与进去,掌握在国际税收领域的话语权。只有掌握了这个标准,中国才能够在未来的竞争当中,在税收权益的保障方面做得更好。

  “这是中国走出国门之后,在国际税收领域能不能有话语权的一个很重要机遇。税收的问题已经成为G20高层会谈的一个重要的核心内容,对于现行的一系列标准和措施,中国在其中正在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李万甫说。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