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跃思:治霾也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2014年12月19日 19:22 来源于 财新网
空气两大主要污染源是燃煤和机动车,需要调整能源结构,除此之外,餐饮、秸秆等小污染源也需要科学管理,同时,公众表达环境诉求诉求亦是推动政府落实政策的重要力量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我们国家制造了两个东西,别的政府制造不出来。第一个是绿色奥运,提前一年周边戒严,那几天放假,单双号。还有一个是APEC蓝,也是炮制了奥运成功经验。”在12月19日第五届财新峰会,“环境拐点何时来”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跃思发言称。

  为什么APEC蓝之后立刻迎来一年一度的冬季霾污染?王跃思分析了两个原因,一是冬季燃煤,北京的排放比平时提高40%,河北和天津比平时提高了20%;第二则因为冬天太阳高度角下降,对流下降,“只要没风,冬天一天之内就污染了。”

  关于APEC之后一度出现单双号常规化的声音,王跃思反驳称,控制一半机动车对于北京雾霾治理并无用处。他分析,机动车污染“三要素”车、油、路当中,罪魁祸首是油品,而非机动车数量。

  “虽然中国和其他国家都用92号汽油,但就如二锅头和五粮液都是52度,你喝哪个?至于柴油,就是真酒和假酒的问题了。”王跃思表示,中国目前油品质量普遍较差,油品标准提升迟迟不能推动,是机动车污染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近十年机动车数量激增,导致氮氧化物排放增加,而大量氮氧化物可以促使二氧化硫向颗粒物转化,这在PM2.5二次颗粒物形成中贡献甚巨,“北京高到400、500,石家庄600到800,这是我做科研以来从没观测到的高值。”

  王跃思认为,空气两大主要污染源是燃煤和机动车,需要调整能源结构,除此之外,餐饮、秸秆等小污染源也需要科学管理,“关停污染源就跟管理腐败一样,老虎苍蝇一起打。”

  能不能“打得着”,关键在执行。王跃思称,中国大型电厂90%都上了脱硫除尘,而脱销只有百分之三四十,“这百分之三四十又在工作吗?很多25吨以下的锅炉什么都没有,很多地方连除尘都费劲。我认为科学家现在所做的研究,足以使国十条在2017年落地。我们不缺国十条,缺的是执行。”

  最后,王跃思认为,公众诉求需要充分表达,以促政府真正重视、落实空气治理。例如环境专家争议民众戴口罩能否放霾,王跃思认为,“只要有雾霾,你就应该戴口罩。”他认为,不管是否能够起到防护污染的作用,戴口罩的民众至少表明了对于空气污染的不满态度。

  环境拐点何时到来?王跃思的最后一句回答博得了满场掌声。“行动起来,明天就是拐点。不行动,这辈子都看不着拐点。”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