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罗斯经济:脆弱已凸显 危机应避免

2014年12月19日 16: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参与财新峰会讨论的嘉宾们认为,为避免欧洲银行业遭冲击,欧洲并不希望俄罗斯爆发经济危机;现状下欧洲很难解除对俄制裁;俄经济波动对中国影响不大

  【财新网】(记者 李先达)2014年7月以来,国际油价一路暴跌,让俄罗斯油气行业多年的好日子骤然终结,乌克兰问题引发的欧美经济制裁同样让俄罗斯受创。在即将年终之时,俄罗斯发布了经济衰退预测,卢布汇率连日出现大跌,也引发了对该国经济前景的国际大讨论。

  12月19日在财新峰会上讨论该话题时,欧洲重组和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行长特别顾问埃里克•伯格洛夫(Erik Berglof)认为,这背后主要还是体现了俄罗斯经济对油气产业依赖过于严重的问题:“俄罗斯的经济对于欧洲有很大的依赖,对于中国的依赖也是越来越大……这使得能源和天然气需求的稳定对俄罗斯非常重要。”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也表示,俄罗斯单一依靠油气资源,而国家高度垄断,“这样的一种发展模式已经很明确的在这次危机事件中凸现了它的脆弱性。”

  在12月18日举行的年末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颇为激动地指责西方国家孤立俄罗斯,他认为,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困难至少有25%应归于西方国家的制裁。不过,财新峰会上的讨论嘉宾们认为,欧洲国家同样不希望看到俄罗斯经济出现危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分析称,“俄罗斯如果经济确实出现下滑,出现大规模的滑坡,一个直接的影响就是对欧洲的银行体系雪上加霜。”俄罗斯的银行体系与欧洲联系紧密,法国还是俄罗斯主要的债权人。目前欧洲银行业正处于后金融危机的恢复期,如果俄罗斯出现债务违约,实属飞来横祸。

  许小年还透露,不久前他曾与在华的欧盟外交官交流,外交官们总体都希望看到俄罗斯可以妥协,否则欧洲目前的对俄制裁很难退出。

  伯格洛夫认为,传统上来说,欧洲大国都是希望和俄罗斯来进行磋商的,“有非常好的政治关系,才能够有非常好的经济关系。”但他也认为,在现状下欧盟不会取消制裁。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则表示,他不赞同欧盟对俄制裁。他认为,从历史来看,经济制裁最后的结果也是两败俱伤。此外,他陈述个人观点称,经济制裁是不道德的,会使与政治层面无关的老百姓受到伤害。

  他表示:“越是在俄罗斯碰见困难的时候,我觉得欧洲应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制裁不会解决问题。”

  对于俄罗斯可能经济波动对中国的影响,讨论嘉宾们基本认为冲击不会太大。在许小年看来,虽然中俄经贸关系的重点主要在能源领域,但油气现在已经是全球供应,“因为如果你那边供应出现波动的话,我可以从世界其他市场上得到补充供应。”

  龙永图也认为,由于俄罗斯的经济非常单一,所以即便出现大规模的问题,也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全面的影响。不过,他同时表示,如果俄罗斯经济出现严重问题,中国不应该袖手旁观:“不管从中俄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来讲,还是其他的战略分析来讲,还是对于俄罗斯人民的福利来讲,我觉得我们中国应该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