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石:民营企业改革要解决国际化问题

2014年12月19日 15:03 来源于 财新网
王石认为,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改革更多要解决国际化问题,而不是靠大型国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带来什么机会

  【财新网】(记者 黎慧玲)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企业改革路径”分论坛上表示,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改革更多要解决国际化问题,而不是靠大型国营企业混合所有制给民营企业带来什么机会。

  王石说,对于中国所面临的企业改革,万科的态度是,不只是大型国有企业要改,处于迅速变化中的民营企业也得改。高速增长已经告一段落,变成了中低速增长,靠高速增长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未必一定适应。

  “就我自己的感受来讲,房地产行业是非常粗放的行业,之所以增长那么快,是市场需求太大了,现在整个市场变了。就市场变化来讲,细化的时候各个层次都分不出来,靠粗放增长起来的万科也不一定适应。”王石说。

  民营企业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国际化。王石在会上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全球化的一个产物,但是中国民营企业的全球化目前的情况是,现在很多企业走出去了,尤其在非洲资源性的收购,但是在国际上的形象并没有跟上,国际化程度不高。对于混合制,民营企业更多的来讲更大的是解决国际化问题,而不是靠大型国营企业混合所有制给你带来什么机会。

  “5年前,万科做好了被大型国营企业收购的准备。”王石说。他觉得,被谁收购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改革怎么做。2008年以后,万科没有再获得扩股的机会。在这种大背景下,大型国营企业一个一个的上市,而民营企业没有机会,好在深圳有一个中小企业的创业的窗口。

  王石表示,中国企业面临的未来是如何资源的有效配置,而混合制显然是让资源更加有效配置。王石认为,尤其在2000年之后,强调大型国营企业在资源占有型的行业当中占主导地位,这种资源配置是不合理的,因为导致了亏损企业用银行贷款来收购赚钱企业,不盈利的或者盈利不好的国营企业来收购盈利有前景的、有活力的民营企业,这种趋势从资源配置来讲很明显是不合理的。

  王石称,自己对混合制的前景现在还不大清楚。从万科的逻辑来讲,2008年之后就没再给万科扩股,但是万科的业务增长没停止。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讲,不给你扩股反而让企业练出了本领,因为得去寻找另外的合作寻求发展,否则企业的负债会非常大,从房地产公司当中,目前万科属于负债率是非常好的。

  王石认为,大型国营企业强调要增值保值并不符合市场规律,市场规律必然会减值会亏损。如果一定要保值增值,即使再放权大型国营企业的老板也不敢放手去改革,所以只能停留在项目合作上。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