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丁胜:中国药物源头创新基础已具备,需打通成果转化环节

2020年11月15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除基础研发水平,源头创新的转化还需监管和资本助力;me-better/有差异的产品有助于企业阶段性发展;海外上市当注意不同市场估值差异
2020年11月14日,第十一届财新峰会,财新健康圆桌“人民健康优先下的健康中国路径”现场,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主任丁胜发表讲话。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记者 王礼钧)“突破性的源头创新需要时间的积累。虽然中国科研能力已经到了前沿,但真正发生重大突破,需要时间和多个因素去触发。”在第11届财新峰会的健康圆桌环节上,在与财新副主编任波对话时,谈及中国创新药的发展,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认为,尽管中国在各个基础研究领域均有顶尖人才,具备了源头创新的条件,但基数仍然不足。他指出,中国医药领域源头创新的持续涌现,需等待转化模式的逐步形成。

  中国源头创新能力不足的原因之一,在于顶尖基础研究人才的基数依然不够大。“可以说,在针对不同疾病的各个药物研发方向上,其实我们都有国际一流的人才和企业……但是绝对数量还是远远不够。”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 可点此打开 。]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