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万年:医疗服务体系改革从改变好医生标准做起

2020年11月14日 22: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梁万年认为,首先要改革社会乃至政府对好医生的判断标准,改变医生考核、评价机制。其次关注医生需求,给医生创造体面的收入、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和良好的职业环境
2020年11月14日,第十一届财新峰会,财新健康圆桌“人民健康优先下的健康中国路径”,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万科讲席教授梁万年发表主题演讲。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记者 刘登辉)新医改推行已满10年,医疗服务体系改革仍有诸多问题待解。11月14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在“第11届财新峰会:重建全球信任”上表示,现阶段社会力量办医对医生的激励机制尚可,最大问题是公立医院。未来首先要改革社会乃至政府对好医生的判断标准,改变医生考核、评价机制。

  “现在评了很多大医生,但是恰恰不会看病,不会沟通,不会交流,不会关爱,这是老百姓不欢迎的。”梁万年称,老百姓希望的好医生是有效的治疗者、沟通者、协调者、健康理财人和健康管理者。不能以医生和疾病为中心,应该以病人和健康为中心。医生的责任不仅仅是治愈,还有照顾和关爱。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 可点此打开 。]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