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楼继伟:技术性的财政货币政策难解结构性问题

2020年11月13日 13: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经济贸易面临四大不确定性,各国以科学的态度参与规则制定,包括对改进全球化机制的共识,才能打破各种不确定性相互叠加、正反馈的链条,使全球经济贸易逐步复苏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为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全球各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在扩张。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11月13日在“第11届财新峰会:重建全球信任”发表演讲时表示,财政货币政策虽然处于艰难时期,但总是以技术性的操作为主,解决不了结构性问题,包括贸易保护主义,过高的收入分配差距,退出全球合作等,而这些问题才是重点。这场演讲/对话由财新网总编辑张继伟主持。

  楼继伟表示,目前全球经济贸易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主要反映在四个方面,一是新冠疫情的蔓延反复,可能需要到明年底之后全球才能控制住疫情;二是逆全球化潮流和贸易摩擦没有停止之势,对全球经济贸易造成下行压力;三是民粹主义潮流在全球蔓延,在一些国家已经不同程度的政治化了;四是债务周期和经济周期错位,以往债务周期的积累、危机、衰退、复苏对应着经济周期的繁荣、衰退、停顿、复苏,而现在债务周期右移,债务积累期对应着经济衰退期。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 可点此打开 。]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