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楼继伟:中国现在应研究货币政策有序退出

2020年11月13日 12: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是研究而非马上退出,明年财政政策扩张力度要小一点;若拜登就任下一届总统,短期之内中美关系也不会太好,但可能回到常识、回到科学上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中国经济正在从新冠疫情中快速修复,此前出台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如何退出,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11月13日在“第11届财新峰会:重建全球信任”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已经到了研究宽松货币政策有序退出的时候了,但不是现在马上退,财政政策可能还要维持,明年的扩张力度可能小一点。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各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在扩张。“比较艰难的是债务率高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空间在缩小,扩张的力度要把握好。”楼继伟认为,今年宏观杠杆率的上升是没有办法的,要更多的用于保民生,保中小企业,还要防止企业和居民杠杆率抬高太多,金融业务要继续降杠杆。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 可点此打开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