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胡玮炜:为什么会有摩拜单车?

2016年12月02日 15:50 来源于 财新网
人们需要一辆怎样的单车?如何让人们更便捷地使用共享单车?这两个问题催生了摩拜单车项目
2016年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摩拜单车创始人、总裁胡玮炜表示,推出摩拜单车的想法是因为自行车需求非常大,但其使用却很不方便。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王琼慧)摩拜单车创始人、总裁胡玮炜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表示,推出摩拜单车的想法非常简单,一方面自行车需求非常大,但其使用却很不方便。人们需要一辆怎样的单车?如何让人们更便捷地使用共享单车?这两个问题催生了摩拜单车项目。

  在推出摩拜单车之前,胡玮炜曾到杭州考察,当时杭州大概有7.8万辆公共自行车,一年被骑行1.3亿次。胡玮炜认为,这组数据充分说明自行车潜在需求巨大。但同时,其使用却很不便利。

  “我从一个用户的角度来看,移动支付这么发达的今天,公共自行车却需要找一个专门的地方办卡、在专门的地方骑车,你也不知道这些地方在哪里,也不知道是不是有车、有空位。”因此,胡玮炜有了升级共享自行车的想法。

  胡玮炜发现,一个区域内的单车使用长期看来存在一些规律。摩拜单车想法和目标是人人可以理解、操作非常简单,并且能解决零到五公里的交通问题。

  由此,摩拜单车设计之初的目标是,只需要用手机就能完成支付、开锁,自行车要耐用,不会掉链子,不用老是打气,以及不能容易生锈。此外,相对于传统的自行车,摩拜单车增加了智能设备能让使用数据都上传到云端。

  基于上述理解,最终诞生了摩拜单车这样的形态,它本身除了酷之外都是功能性的,比如说橙色是为了更显眼容易被发现,没有任何线条外露从而减少维护等。

  今年10月,摩拜单车推出轻便版。胡玮炜称,最大的区别是摩拜重新探索了发电的技术。以往是由动能转换成电能,然后来支撑智能设备将数据实时传送至云端。而轻便版则是由太阳能转换成电能,支持自行车实时在云端和需求匹配。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