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胡舒立:全球化趋势下中国需要责任担当

2016年12月04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胡舒立表示,指数业务和我们今天的话题息息相关。现在作为媒体,在指数建设上是有责任的,财新有机会做出贡献

  【财新网】(记者 莫业林)“全球化不可阻挡,中国需要定力和担当,而财新正有其职责和机会。”12月4日,财新传媒总编胡舒立财新-云锋海外投资论坛上发表开幕致辞时表示。

  胡舒立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最近的APEC峰会上说,中国要引领全球化潮流,这是全球化的一个积极的信号。不过,近期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等事件使得全球化结构转型,我们需要重估利益分配的格局。这种背景下投资前景变得非常扑朔迷离,当前股市、投资品种的组合,也就成为一个热议不止的话题。

  胡舒立认为,中国一方面要通过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改革,逐渐形成一批高生产率的部门,一方面我们要聪明的走出去,拥有一批整合全球资源能力的跨国企业,借助其在全球价值链上的控制地位推动升级,以此为国家竞争力的提升提供正向的循环效应。

  她表示,一个最重要的经验,企业不要过分的沉浸于短期行为,要考虑从根本上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面对这样的机遇,媒体应该怎么发展呢?胡舒立表示,财新除了推出全新的英文产品外,还推出了指数业务。12月23日,中证财新基石经济股票指数和中证财新新动能股票指数将正式推出。两只指数由中证和财新智库旗下财新智能贝塔公司合作开发。

  她表示,指数业务和我们今天的话题息息相关。现在作为媒体,要在指数建设上是有一个责任,财新也是有机会做贡献的。她表示,可投资的指数业务在国内发展现在比较滞后,但是在国际发展的历史当中,指数公司的历史大多数都和主流财经媒体平台息息相关,都是直接挂钩的。

  上述两支指数,除了依据企业的经济规模做加权,模型设计也涵盖了价值、规模、低波动性等风险因子。

  财新贝塔致力于研究国内外价值策略,推动指数化投资。胡舒立表示,财新愿意在这个领域和国内外的合作伙伴共同前进。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