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七届财新峰会开幕 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致辞

2016年12月02日 09:23 来源于 财新网
胡舒立称,此次财新峰会围绕一个主题展开:“如何把正确的改革纲领变成行动”。她同时披露了财新在数据业务、智能指数业务、英文业务等领域的最新进展

  【财新网】(记者 王永)12月2日,为期三天的“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在北京召开。在开幕致辞中,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称,此次财新峰会的议程设计主要是围绕着一个主题展开,即如何把正确的改革纲领变成行动。她同时披露了财新在数据业务、智能指数业务、英文业务等领域的最新进展。

  对于改革形势,胡舒立称,全球可能会进入政治经济多重风险叠加期,全球化也会面对更多困难,进入高度不确定时期。不过,这不能成为中国改革的负动能。相反,在辨明形势之后,中国还是要强调定力和大国担当,要从世界格局变化中看到中国改革的动力和机会。目前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面临着结构性问题,因此要从供给侧解决结构性问题,而这已聚焦到执行的问题。

  胡舒立介绍称,围绕改革执行力这样一个主题,今年的财新峰会议程不但聚焦中国宏观经济趋势、世界经济发展、全球制造业前景等,也关心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围绕数字革命、虚拟现实、金融科技、金融创新与监管等议题。今年的学术专场也非常有特色,有今年新晋诺奖得主Oliver Hart将通过视频与我们交谈。在两天主会之后,4日还将召开别开生面的体育产业论坛和海外投资论坛。

  胡舒立表示,2016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一年,中国媒体行业也面临着自身的转型。财新传媒自去年推出财新智库平台后,先后冠名中国PMI、控股“中诚信资讯”,进入金融数据库领域;组建“财智莫尼塔”,布局金融信息服务。今年3月,财新智库又推出新经济指数,并将进入可交易指数领域,发展智能股票指数等业务。胡舒立称,“财新数据业务、财新智能指数业务都将在这次峰会正式揭幕,标志着我们朝向财经专业领域的发展已经步入新阶段。”

  与此同时,财新还在发展中确立了新的维度,这就是更广泛地服务财新读者的文化生活。财新倾力打造的全新英文金融商业资讯产品 ,移动客户端 Caixin和升级英文网站 ,也在今天(12月2日)正式上线。“向英文世界推出高端财经新闻资讯产品,是因为我们坚信中国财经资讯在英文世界的价值,也是响应中央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行动。”胡舒立表示。

  以下为胡舒立致辞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今年是财新传媒成立第七年,也非常高兴,能与朋友们在第七届财新峰会相聚。一年匆匆而过,峰会是我们回首与展望的时刻;长期在网和杂志的平台上与朋友们聚首,在移动时代,主要是通过微信和电话交谈,聚会又是大家面对面思想撞击的机会。现在都说O2O,对财新这样一个媒体而言,其实会议就是我们的第二个O,而峰会可能就是其中最大的第二个O。

  半年前筹划峰会的时候,我们就在想,今年的峰会以什么为主题呢?大家知道,财新筹办峰会,学习Davos的经验,特别重视题目。每年都有一个重点。去年围绕十三五规划,所以是“中国新规划”,前年就是“新常态、新展示”,每一年的选题,最后都成为一本书的题目,往往也是下一年年初国内经济品类的畅销书之一。也就是说,构思主题特别重要。今年叫什么呢?我们这个主题一直难产,选项不少,但都不如意。最后大概拖了三个月,才有今天这个题目:改革执行力。执委会一致叫好。我们相信,这也是大家当年最关心的话题。

  从2013年11月中共三中全会算起,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已经三年。现在改革的成绩自不待言,但在有些关键领域进展并不理想。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说,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所以我们觉得,需要研究如何行动。把正确的纲领变成行动。这次峰会的议程设计也是围绕这样一个主题展开的。

  过去一年,国际形势变化非常大,许多挑战,为我们始料未及。比如英国脱欧,比如美国大选的结果。也因此,我们格外关注这些变化对世界经济走势的影响,也特别关注下一步全球化的前景和可能挑战。应当看到,全球可能会进入政治经济多重风险叠加期,全球化也会面对更多困难,进入高度不确定时期。不过,这不能成为中国改革的负动能。相反,在辨明形势之后,中国还是要强调定力和大国担当,要从世界格局变化中看到中国改革的动力和机会。这是我们的重要关注点。

  世界经济现在始终未能摆脱增长乏力的局面,突显中长期的结构性问题。在中国,经济发展长期积累的问题逐渐显现,其实也是结构性问题。所以中国现在提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侧解决结构性问题。供给侧当然就是指的生产要素这一侧,我们过去对需求侧比较关注,包括货货币政策,还有财政政策的紧张和扩张,但供给侧改革,才是本质性改革。这包括的面很广,当前的继续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克服既得利益集团的阻碍,就是要义之一。

  谈到供给侧改革的实质是要素改革,有一个问题不能不引起特别关注,这就是产权保护问题。最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下发《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是非常重要的文件。这个意见特别指出,中国目前在我国产权保护仍然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特别是国有产权由于所有者和代理人关系不够清晰,存在内部人控制、关联交易等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利用公权力侵害私有产权、违法查封扣押冻结民营企业财产等现象时有发生;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侵权易发多发。并且给出十一项意见,十项布置,对平等、全面、依法保护产权,给出特别重要的布署。我看到我们财新公信力委员会主席吴敬琏先生29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赞赏这个文件。我们也非常认同。应当看到,这个文件不是坐而论道,其实是一个执行层面的布署。这充分显示,改革的重大问题,已经聚焦到执行的问题,改革执行力在经受检验。

  下一步深化改革,还牵涉更多更广阔的领域。总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经济总体形势好于预期,但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多,改革任务繁重,现在需要决策层、实业界和学术界的人士群策群力,畅所欲言,以推动改革的深化。

  财新峰会就是这样一个思想交流、谋求共识的平台。围绕改革执行力这样一个主题,今年的议程不但聚焦中国宏观经济趋势、世界经济发展、全球制造业前景等,也关心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围绕数字革命、虚拟现实、金融科技、金融创新与监管等议题,我们都设置了专场讨论。财新特别关心经济学学术研究,关心这种研究与中国改革的相关性。这此,由我们的“比较编辑室”主持,有比较的主编吴敬琏、编委钱颖一、许成钢等亲自设计,我们今年的学术专场也非常有特色,有今年新晋诺奖得主Oliver Hart将通过视频与我们交谈,这一场专门围绕合同理论,探讨下一步中国的改革。今年的峰会的总会期也比往年更长,在两天主会之后,还有专题会作为续集,就是4日别开生面的体育产业论坛和海外投资论坛。

  2016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一年,中国媒体行业面对着经济和社会转型,也面临着自身的转型。财新传媒自去年确立了“双翼战略”。也就是说,在有了媒体一翼之后,根据中国市场需求,着力发展高端的金融数据服务业务,我们再添一翼,推出财新智库平台。

  今年,媒体业务确立了以“移动”为核心的战略转型,通过技术升级和内容优化,不断完善新闻产品及服务,推出即时金融快讯“财新一线”、“听新闻”功能,首款付费产品也广受好评。财新传媒将继续为用户提供准确、及时、全面的财经新闻。

  另一翼,财新智库推出一年,发展迅速,冠名中国PMI,控股“中诚信资讯”,进入金融数据库领域;组建“财智莫尼塔”,布局金融信息服务。今年3月,财新智库又推出新经济指数,并将可交易指数领域,发展智能股票指数等业务。财新数据业务、财新智能指数业务都将在这次峰会正式揭幕,会有专题介绍和展示,标志着我们朝向财经专业领域的发展已经步入新阶段。

  与此同时,财新还在发展中确立了新的维度,这就是更广泛地服务财新读者的文化生活,更大步伐地走向世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天,财新倾力打造的全新英文金融商业资讯产品 ,移动客户端 Caixin和升级英文网站 ,今天正式上线。财新一贯重视英文内容,从2009年开始就有英文网站,2012年开始发行英文月刊。这次英文升级,组建了专业英文财经新闻团队,向英文世界推出高端财经新闻资讯产品,是因为我们坚信中国财经资讯在英文世界的价值,也是响应中央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行动。欢迎大家下载英文移动客户端,访问我们的英文网站,也欢迎有兴趣的同仁们为我们的英文平台写稿。

  财新成立的七年,中国和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我们这个行业,媒体行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个行业,我们经常在巨大的困难面前感觉很难很难,但又在巨大的机会面前兴奋异常。机会与困难相交织,靠你们支持与启发,我们今天已经比较清晰的看到发展方向,获得信心,增长实力,然后,朝着我们的目标——打造财经媒体和金融数据服务的综合性资讯集团这样一个目标,步步为营,取得诸多实质性进展。

  谢谢你们。最后,再次感谢大家与会,并宣布大会开始。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