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石:中国的房价需要限制

2016年12月03日 20:47 来源于 财新网
王石表示中国可以学习新加坡,建立相对完善的福利房系统,另一方面商品房市场就能完全放开

  【财新网】(记者 侯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 上表示:“我历来赞成房地产调控,但是担心由于房地产牵涉众多行业,在经济低迷时,楼市调控在关键时刻会手软。”

  王石表示,中国的房价一定要进行限制,这是基于中国的国情考虑的,从过去、现在、未来,根据中国的国情,它既不是一个充分的市场经济,也不是计划经济。

  目前,中国的房价与居民收入并不匹配。“在政策导向非常明显的情况下,在房地产这种背离的、带有疯狂的上涨下,我担心调控是不是能一直坚持下去。”王石进一步表示。

  王石认为,房地产具有实用性,也就是公共性。同时,牵涉很多行业,如钢铁、玻璃、水泥等建筑材料行业。一旦限制房地产销售,“牵一发而动一百”。王石指出,当这些相关行业受到影响时,抑制房价的调控可能会出现松动。

  从发达国家的房地产经验来看,王石举例表示,美国市场具有公共属性的商品价格都会加以限制。美国非常讲市场经济,但也有交通部和房产部,就是因为它的公共属性。

  对房价的限制还要考虑到中国国情。王石表示,中国可以学习新加坡,建立相对完善的福利房系统,这样在另一方面,商品房市场就能完全放开。王石总结:“如果不限制房价,那么问题就大了。”

  王石在预测未来楼市发展趋势时表示,中国的市场巨大,未来全球前二十位开发商都将来自中国。其次,在房地产白银时代,从拿地到规划建设,再到销售及物业管理,开发商的角色将更加分化。

  他认为,政府传统对土地的垄断制度需要变革,房地产商也可以参与到土地整治的过程中,成为一个更有效的“土地银行”。在持有阶段,开发商可以引入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新方式融资,以保证稳定的现金流。

  万科则将要专心做房地产总承包商,整合供应链资源,用住宅产业化的方式,提升房地产制造业的实力。“在这一粗放增长的行业里,制造业才刚刚起步。”王石表示。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