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综述】王石、哈继铭等多位大伽侃房价

2016年12月03日 20:44 来源于 财新网
王石历来赞成调控,认为中国的房价一定要进行限制。哈继铭指出:如果明年经济下滑,调控还会这么坚定吗?

  【财新网】(记者 黎慧玲)在市场和政策的双轮作用下,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令人眼花缭乱。12月3日,多位业界知名人士在财新峰会讨论“楼市调控与掘金”,听众爆满。

  “我历来赞成调控”,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说:“问题在于调控能不能坚持下去,在经济低迷时,楼市调控政策可能手软。”王石还预测,未来全球前二十位开发商都将来自中国。

  “调控能持续多久要打问号,如果明年经济下滑,调控还会这么坚定吗?” 在12月3日的第七届财新峰会“楼市调控与掘金”上,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作发言称。他认为,今年GDP增长6.5%以上的大局已定,所以看到了调控。除非经济的其他方面能有突飞猛进的增长,不然缺了房地产和基建是不可能保6.5%以上的增长。

  信泰资本创始合伙人、总裁蓬钢表示,中国目前房价波动不是供需关系造成的,完全是流动性的问题,如果停止印钱,房价或可回落。他指出,这几年为了刺激经济,政府印了大量的钞票,市场里充斥流动性。但在实业和生产层面上用不到这些流动性创造出来的价值,不如地产商做投资创造的利润多,房地产市场吸引了大量的资金,造成了价格的上涨。

  高和资本合伙人苏鑫主要讨论商业地产领域,他说,由于商业地产资本属性极强,Reits的出现肯定会对商业地产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开发商和资本都在呼唤Reits出来,最大的好处是老百姓不再炒房子,而可以投资更稳定的可流动资产,从而分享城市增长的红利。”他表示,开发商应该关注商业地产的本质——运营,把现金流做好,长期资本就会进来。

  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总裁易小迪则指出了开发商的一个误区。”他认为,现在很多公司越来越将自己从一个重资产的房地产公司变成投资公司,这使得大家走入了一种误区:热衷于在地产升值上下赌注。但实际上现在房子的供应速度非常快,哪个地方出现了短缺,一年之内就能够得到补充,因为各地政府土地储备远比想象的要多。

  普通百姓最关注的房价短期涨跌问题,五位嘉宾没有对具体走势作出判断。

  王石表示,中国的房价一定要进行限制,这是基于中国的国情考虑的。他认为中国可以学习新加坡,建立相对完善的福利房系统,这样商品房市场就能完全放开。

  蓬钢的观点是,如果停止印钱,房价或可回落。

  在商业地产领域,苏鑫认为中国的商业地产价格会上涨,中国的钱太多,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