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易小迪:房地产公司变投资公司是误区

2016年12月03日 20:33 来源于 财新网
易小迪认为,现在很多公司越来越将自己从一个重资产的房地产公司变成一个投资公司,这走入了一种误区:热衷于在地产升值上下赌注
2016年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易小迪。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黄荣)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易小迪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 上表示,物业发展商的高利率时代早已经过去,现在面临的情况是“高负债、高地价、高周转和低毛利”,实际上已经进入瓶颈期。

  发展商是指负责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并筹资建设的房地产公司,以长期的租赁或投资收益为盈利模式。

  如何跳出发展商的低毛利困境?他认为,从运营服务上获得利润是未来可能的出路之一。物业发展商要跳出单一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即通过高周转的快速开发来获得利润。中国的发展商要走向成熟,最终要在运营租金和物业价值上下功夫。

  “现在老百姓买物业,买房子,不仅仅看未来能否升值,也会看收益。有收益的物业会卖的很好。”易小迪认为,对于中国的公众来说,大家期望的是一个长期、稳健的回报,而不在于回报的利率有多高。

  他举例说,阳光100投资的商业地产回报利率一般在5%,甚至3%的水平。“但一般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是不会接受3%的回报利润的。其实老百姓有很多钱,有理财的刚需,投资物业只要有长期、稳健的回报他们就会接受。”

  他还指出,目前房地产开发商面临严重的同质化竞争,未来留下来的只有大型的垄断企业,而多数企业无法获得利润,这一点在住宅领域很明显。因此未来物业发展商要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差异化的竞争,未来会越来越激烈

  “新的物业种类在不断出现,包括旅游地产、商业地产,以及各式各样的出租式公寓。所以一定要做出差异化来,可能才有生存下去的可能性。”易小迪说。

  “还有一点,我觉得现在发展商还有一个误区。”易小迪认为,现在很多公司越来越将自己从一个重资产的房地产公司变成一个投资公司,这使得大家走入了一种误区:热衷于在地产升值上下赌注。但实际上现在房子的供应速度非常快,哪个地方出现了短缺,一年之内就能够得到补充,因为各地政府土地储备远比想象的要多。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