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婷:金融创新可从“匹配”等6个维度突破

2016年12月03日 2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分别是客户、产品、信息、风险、速度和匹配
2016年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金融创新与监管”,云锋金融集团CEO李婷。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韩祎)“同一个风险承受能力的人,面对不同的场景其金融需求完全不一样,他所应该投资的产品、期限和流动性要求完全不同。金融机构就是要帮助用户匹配最需要的产品。”

  12月3日,云锋金融集团CEO李婷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之“金融创新与监管”论坛上作出以上表述。她认为金融创新可以从六个维度考量,分别是客户、产品、信息、风险、速度和匹配。

  首先,客户有什么好突破的呢?李婷表示,客户的维度还有很多的工作都没有做,包括合规这一条。而新的技术手段不光可以帮助客户便捷地参与金融活动,在金融监管上在技术不发达的时候也是一个有效的补充。

  第二,产品。李婷描述了一个现象,就是以前只有机构客户看得到的信息,现在人民通过互联网也可以看到,这为产品突破提供了思路。她表示,可否从产品方面有所创新,在产品对接客户的方式上有所改善。

  第三,信息。李婷强调,这包含多个层次,一是客户的信息,二是金融市场的信息。现在每个人的身边充斥着大量信息,如何令客户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所需信息,信息以什么样的形式呈现效果最佳,这些都是金融科技公司大有可为的地方。

  第四,风险。她表示,风险不仅仅限于股票的波动率、基金的业绩波动等等,尤其是客户信息的安全面临非常大的风险敞口。

  “科技让我们对于金融服务越来越边界,但是这个时候也把我们的资产放在了非常脆弱的环境当中。”李婷认为,互联网金融机构应该重视网络安全,在开发产品和APP时都要保障这些需求。

  第五,速度。“大家可能马上联想到急速下单,高频交易。但是另一方面,是否能够给客户提供及时的信息,包括开户流程等等。”

  第六,匹配。匹配是什么意思?李婷表示,金融创新可以从多个维度切入,比如匹配。匹配是指,平台在了解客户和产品之后,对风控有概念的情况下,能不能给客户提供他最需要的产品。同一位风险承受能力的用户,他在人生不同阶段以及不同时点的需求完全不同,这是个场景问题,因此,他所应该投资的产品和期限,包括产品的流动性要求完全不同。那么互联网金融机构拥有大数据和计算能力,在匹配环节大有可为。

  李婷认为,一个好的金融科技公司需要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能够给大家提供成本非常低的金融产品服务;第二就是效率,给大家提供便捷的服务;第三就是定制,提供千人千面的服务,而不是以标准化的服务面向所有人。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