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银国际李彤:金融创新对投行不是颠覆而是推进

2016年12月03日 17:31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创新对投行而言是非常大的激励,智能投顾、证券交易、资产管理等业务都受到了新技术的支撑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金融创新层出不穷,金融监管一直在发展和规范之间寻求平衡。随着新技术的出现,以互联网金融为特色的金融创新活动日益活跃。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李彤认为,金融创新对于投行业务是非常大的激励。

  李彤举例投行的智能投顾业务,证券交易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企业融资业务等,都受到新技术的支撑,取得快速发展。在投资策略上,她认为大数据帮助下量化投资的运用,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可缓解人的主观性对投资决策的影响。

  李彤表示,金融创新的本质是通过相关要素的重新组合,目的是为了提高交易效率,缓释风险,节约资本,这本身也是金融的原生动力。层出不穷的技术革命则为金融创新提供了外部催化剂。由于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外部性和信息不对称等市场不完备因素,在金融市场中更加显著,所以政府需要实施比一般的工商业更加严格的监管,以保护投资者、消费者、存款人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健。

  在她看来,金融创新有很好的一面,但也可能 成为新的风险源头。当金融创新活动脱离实体经济的需求, 脱离了监管制度的约束之后,金融创新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可能抵消其福利和提升作用,甚至引发金融危机。李彤认为,无论从国际上的轨迹经验来说,还是中国自身的实践来说,金融监管会越来越趋于紧制和严格。

  李彤表示, 未来金融创新的发展可以归纳成以下三点:

  第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字金融技术的创新将引发金融体系革命性的变化,打破金融市场的壁垒和分割,金融机构将面临来自体系内外的多方位竞争。

  第二,创新深刻改变着金融监管所面临的环境,中国监管者需要积极拥抱新型技术,不断提升金融基础设施水平,完善金融监管框架,强化投资者保护,鼓励以普惠金融和包容性金融为特征的金融创新,促进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

  第三,考虑到中国金融市场新兴加转轨的一个现实,需要加快金融体系改革,理顺金融市场定价机制,完善金融机构激励约束机制,减少价格扭曲,强化信息披露,促进公平竞争,减少监管和制度套利。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