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傅成玉:企业家要关心利益关联方怎么成功

2016年12月03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傅成玉认为,创业者在一开始关心的是自己怎么成功、投资人怎么回报,但是越往下走就要考虑到别人,要考虑利益关联方怎么成功。公司的政治、经济、社会责任是永远捆在一起的,公司做大之后,还涉及到国家安全、百姓利益
2016年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从创业者到企业家”专题论坛,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前董事长傅成玉发言。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创业者在创业期间更侧重产品,想着怎么去颠覆这个行业和领域。但是当规模形成之后,侧重点就不仅仅在产品了,市场规范、长远发展目标、组织结构等都会发生变化。”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前董事长傅成玉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从创业者到企业家”分论坛上表示,从创业家到企业家,经营一个规模性的企业,任务、目标和实现的手段和原来不同。

  傅成玉称,创业者在创业期间是拿人家的钱,急着要回报。“可是当企业具备一定规模、有稳定回报了,想的一定是以后怎么发展,当发展到上百亿的市值或经营额的时候,企业的打法肯定有变化,经营管理制度、规范性、经营理念也不同。”

  他认为,从创业者到企业家,视野、打法和情怀都会不同。首先是视野变了,不仅仅看一个产品,不只是看今天是否成功,而是看未来在行业领域怎么打造竞争优势。

  打法方面,在创业前期积累的实力大小,决定你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

  傅成玉还认为,创业者在一开始关心的是自己怎么成功、投资人怎么回报,但是越往下走就是要考虑别人,要考虑利益关联方怎么成功,“如果他们不成功我就不会成功,胸怀会变大。”

  “政治、经济、社会责任是永远捆在一起的,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创业公司做大之后,还涉及到国家安全、百姓利益,格局变大,责任和担当也会越大。”傅成玉说。

  谈及国有企业如何获得活力,傅成玉说,“社会上有很多批评国企的声音,概括起来一个是垄断性,一个是效率低。我们在中国谈任何事情都离不开历史,我们今天走在这是因为我们昨天在那个位置,明天能走在那里是因为我们今天走到这,所以国企的问题也是个历史的问题。”傅成玉认为,从计划经济走过来的,百分之百的企业都是国企,后来在改革开放当中最大的创新就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制度创新,这保证了中国在短时间内,在经济上的迅速崛起。

  傅成玉指出,市场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让市场在资金配置中发挥作用,但是“我们的经验有时候会成为包袱,都是在往前走,走到一半走歪了,不是原来的路,说明我们的学习曲线没有过去。”傅成玉说,他过去在外国公司工作的时候,总是在抱怨“我们怎么这么慢”,但回过头来看我们怎么走的这么快?这说明有时候抱怨也是一种动力。

  他还认为,“改革现在慢一点,未必不是好事。比如产能过剩问题,几万亿,几十万亿的资产就白费了,那些都是大家创造的东西。现在应该把浮躁的心态压一压。”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