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城镇化下半场重点在农民工市民化

2016年12月03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网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在大部分进城农民已就业的情况下,下一步应当重点关注他们的医疗教育、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问题
2016年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城镇化进入下半场”论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瑞银投资银行汪涛参与讨论。 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见习记者 黄子懿)中国经济意义上的城镇化水平已经很高,城镇化下半场的重点在于进城人口市民化。12月3日,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第七届财新峰会“城镇化下半场”分论坛上如是表示。

  汪涛表示,从经济意义上看,中国当前的城镇化率已经很高。“如果人离开了农村农业,进入了非农行业,从经济学意义上来说他已经进入城镇化。”

  她透露,2015年,中国非农就业占整体就业比例接近72%,如果再加上没计算在内的部分农民工的话,它可能接近80%。

  与此同时,去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化率为56.1%,户籍城镇化率为38%,差距明显。

  汪涛表示,已经离土的这些人口,进一步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市民化,“这里不仅仅是成本,还有机会和新动力。”汪涛说,在大部分进城农民已就业的情况下,下一步应当重点关注医疗教育、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问题。

  她认为,实现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可以提高进城农民的消费,从而增加城市收益。“我的消费就是你的收入,这其实是内生的东西。”

  汪涛表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重点在于财税制度改革配套,这不仅仅需要资金,也需要地方政府的动力。“比如,一些税种可以分一部分给地方政府,使得它有动力给本地居民提供公共服务。”

  此外,汪涛认为,应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包括允许农民将其手上所有的土地资源转让及变现,这需要跟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的改革同步推进。

  “土地是农民最后的基本保障,这是底线。如果他在城里不能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务,他放弃土地的损失就比较大。”汪涛说。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