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虞晶怡:光场虚拟现实能够做到“眼见为实”

2016年12月02日 18:21 来源于 财新网
光场虚拟现实技术能够实现双目视觉,动态对焦,以及动态运动视差三大效果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上海科技大学虚拟现实与视觉计算中心主任虞晶怡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VR/AR:虚拟世界的创新价值”专场上表示,光场虚拟现实技术能够通过实现三大效果,模拟人眼看世界。

  虞晶怡教授于2005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计算机与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在加入上科大前,他同时是美国特拉华大学正教授。虞晶怡长期从事包括计算机视觉,计算机成像,视频监控,非常规成像系统等领域的研究。他至今已经发表100多篇论文,其中50多篇发表在顶级会议CVPR/ICCV/ECCV/TPAMI上,获得10余项美国发明专利。

  虞晶怡称,虚拟现实发展到现在有50年历史,在1998年虚拟现实技术就已经很成熟。但当时虚拟现实技术在展示旅游、环境等等场景时效果并不好。“原因在于我没有做到虚拟现实,没有把现实部分做的很真实。”

  虞晶怡表示,光场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该技术通过实现三大效果来模拟人眼看世界。

  第一是实现双目视觉效果。“很多动物的眼睛是长在正前方的,它有重大的重叠区域,这样就使得物件能被左眼右眼同时看到,实现近大远小的效果。”虞晶怡表示,通过改装成像系统,在每个角度用一到两个相机拍摄,就可以实现360度3D效果。

  第二步是实现动态对焦效果。“比如大家看看我,看看后面的屏幕,焦距都在发生变化,这是动态对焦。”虞晶怡称,实现动态对焦最简单实用的做法是光场相机,即用大量相机组成环拍,这样的系统可以拍摄到世界各个角度的光线,用光线模拟方法来模拟人眼的重对功能。

  第三步是实现动态运动视差。“现在大家看我演讲,坐在左边的观众只能看左边,右边的观众只能看右边,能不能360度任意角度都能看呢?”虞晶怡表示,通过一套有80个静态相机和动态相机组成的系统,可以拍摄人物360度环视效果,动态把人拼接在一起,并以任何角度观看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