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伦:用VR/AR创作 先弄清楚“什么是真实”

2016年12月02日 17:34 来源于 财新网
对新闻从业者来说需要认真考虑“什么是真实”,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价值观、什么样的方式去使用VR/AR工具,这对做内容的人来说是很大的考验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梦凡)“当下,对新闻从业者来说需要认真考虑‘什么是真实’,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价值观、什么样的方式去使用VR/AR,这对做内容的人来说是很大的考验,”腾讯网副总编辑李伦在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表示。

  李伦指出,腾讯在视频和新闻上也在尝试应用VR/AR,但大规模的使用尚未开始。内容创作者在使用VR/AR等工具时,也要考虑用户的需求,在“价值观上做好准备”。

  他强调,不管是VR还是AR,都是在追求真实影像,优化用户的体验。如果在价值观上没有做好准备:“即使有好的工具,也会像当年故宫里的火车。现在内容创作者首先要有价值观上的准备,从用户的需求出发。”

  李伦认为,内容从业者们应该尊重技术、敬畏技术。他举例说,以色列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能够根据人的身体语言和表情识别出430多种情绪,这样的能力实际上已经超过人类。在他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并未如外界所言进入了“火箭发射”式的发展阶段,目前仍是在最初级的“爬树”阶段:“但即使在爬树阶段,也已经在围棋上赢了人类。一旦进入火箭发射阶段,其能力将很难想象。

  在他看来,技术能够帮助人类认识世界,能够推动文化的前进,比如VR技术的应用使得“深圳滑坡事故”有了更好的呈现。但他提醒,在保持敬畏的同时,也不能盲目。他指出,所有的创新都来自于专注。每个行业的人都应该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创新,最终才能产生汇聚的力量产生改变。“一方面要关注VR/AR等工具跟我们的关系,另一方面要在自己的领域专注。”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