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弛:投资机构应逐渐走向前台

2016年12月02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投资机构完全有条件走向行业并购和产业整合的前沿,透过资本手段来优化资源配置,进而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主导作用

  【财新网】(见习记者 孙丽朝)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官张弛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前景与中国机遇”分论坛上表示,投资机构应该逐渐走向前台,从支持、协助、配合这种相对被动的投资模式,走向更为主动的引导、优化、提升,帮助企业发展。

  张弛认为,过去30年,发达国家把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中国,中国制造业借此实现30年飞速发展,同时承担了资源和环境的代价。总体来看,当前的中国制造业总量高速增长,价值链却在低端。

  与此同时,全球制造业格局在发生变化,发达国家开始了再工业化,新兴国家如印度、越南等劳动力成本更低,中国的制造业企业面临双重挤压,必须要转型升级。

  面对当前形势,中国制造业对资本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张弛介绍,制造型企业最初融资关心估值、上市和自己到底能募到多少钱,后来希望投资者能深入参与管理、提供建议以及为企业发展战略出谋划策,再后来共同做一些收购。这些变化是制造业企业发展到今天的必然结果,而投资机构也在不断实践中,形成对各类型资源的配置和协调能力。

  基于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认识,张弛认为,未来,资方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很有可能会走在产业企业之前,因为资本具有更灵活的资源配置能力,资本可以克服产业企业在物质形态和功能转化上的一些惰性,资本没有历史包袱,能够较少受到行业发展局限性限制。

  张弛认为,投资机构完全有条件走向行业并购和产业整合的前沿,透过资本手段来优化资源配置,进而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主导作用。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