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毅中:中国制造业升级兼容美、德经验

2016年12月02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发展智能制造、推进新一轮制造业升级的思路,兼容并蓄美国、德国的经验,推动互联网和实体制造业的协同发展
2016年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中国发展智能制造、推进新一轮制造业升级的思路,推动互联网和实体制造业的协同发展。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表示,中国发展智能制造、推进新一轮制造业升级的思路,兼容并蓄美国、德国的经验,推动互联网和实体制造业的协同发展。

  以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为特征的新一轮制造业革命在全球范围内方兴未艾。李毅中指出,美国和德国已经成为本轮工业革命中的领先者,他们各自有不同的发展思路,值得中国借鉴。

  他表示,德国政府提出的“工业4.0”战略,更重视实体制造业的提升。因此,他们是通过互联网,把制造生产中的物理单元连接起来。通过传感器、工业物联网等基础设施,提升产线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建造智能工厂。从企业外部看,是互联网把不同产业连接起来,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并形成了新业态。

  美国提出的“工业互联网”战略则与此不同。李毅中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提出了高端制造业回归本土战略。美国具有技术、金融和互联网方面的资源优势,因此他们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通过利用自身的互联网技术优势,实现工业资源的共享,希望占领新工业技术制高点。

  李毅中表示,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同时借鉴了美、德经验,以两化深度融合作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互联网+”为行动路径,注重网络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技术的紧密结合。通过推进信息化建设,使制造企业将智能控制与制造过程融为一体,把信息网与供应链、销售网融合起来,实现制造企业的线上线下相结合、虚拟与现实相统一,网络和实体相融合。

  李毅中强调,信息化是驱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动力所在。信息化包括两方面的内涵,一是信息化本身的发展,一是发挥信息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从而实现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跨界融合、协同发展、竞合共生。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