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七届财新峰会2日开幕 聚焦“改革执行力”

2016年12月01日 19:33 来源于 财新网
百余位全球知名经济学家,以及政、商、学界代表,将围绕如何切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实现中国经济高效高质增长展开讨论

  【财新网】(记者 张帆)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七届财新峰会将于1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本届峰会聚焦“改革执行力”,百余位全球知名经济学家,以及政、商、学界代表,将围绕如何切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实现中国经济高效高质增长展开讨论。

  本次峰会,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前主席、新经济思维研究所(INET)高级研究员阿代尔•特纳勋爵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等经济领域的领军人物受邀出席或发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中投公司董事长丁学东等金融监管领域的负责人也将与会发言。参加此次峰会的还包括吴敬琏、李毅中、吴晓灵、朱光耀、刘世锦、阎庆民、胡晓炼、姜建清、方风雷、李剑阁等经济、金融界大家,以及王健林、王石、宁高宁、傅成玉、刘震云等企业及文化界的重量级嘉宾。

  世界经济前景不明,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互联网+”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切实推进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提升改革执行力,如期实现改革目标,正是当下之要务、急务。

  在此背景下,峰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世界与国内经济,2日与3日上午,阿代尔•特纳、吴敬琏将分别领衔主题探讨全球经济的阴霾与曙光,对中国GDP进行再权衡;财新智库两场分论坛将聚焦2017年宏观经济、多元资产配置策略。金融科技虚与实、金融创新与监管、互联网金融蜕变、普惠金融如何兑现等金融分论坛上,吴晓灵、朱光耀、阎庆民等将深入透析中国金融之道。两场财新夜话则围绕资产证券化、楼市调控与掘金等热点话题。

  峰会沿袭创新视野,前沿科技重构商业格局、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前景与中国机遇、VR/AR:虚拟世界的创新价值、从创业者到企业家等分论坛,将围绕先进制造、前沿科技、创新创业展开话题讨论。

  秉承改革精神,峰会特设学术论坛“合同理论和中国下一步改革”,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教授携中国经济学家,探讨在所有权研究领域合同理论对中国经济改革的突出现实意义。

  12月4日,紧随财新峰会之后,财新传媒还将举办两场并行论坛,第二届体育产业论坛和海外投资论坛。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姚明、邓亚萍、陈一冰、杨扬、孙继海等体育界翘楚将出席体育论坛。海内外投资界重量级嘉宾John FRANK、Mark MOBIUS、Laurence BOONE、Sachin GUPTA等将出席投资论坛。

  财新峰会是财新传媒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系列会议,于每年年底在北京举办,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和金融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年度盛会之一。2010年11月,首届峰会以“变革世界的中国策”为主题,探讨中国如何界定自身在变化世界中的角色,以及中国的改变又将如何影响世界等问题;2011年11月第二届财新峰会聚焦“寻找经济真实成长”,在金融危机并未远去的背景下,探讨新的全球经济增长动力;2012年11月第三届峰会,召开于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闭幕后翌日,主题是“新格局,新期待,新增长”;2013年12月第四届峰会,主题为“启动全面改革”,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成员在内的诸多海内外资深财经人士出席,共议改革前程、政经变革、产业机遇及投资感悟;2014年12月第五届峰会主题为“新常态 新改革”,探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机遇与挑战;2015年11月第六届峰会聚焦“中国新规划”,围绕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

  本届峰会财新网和财新移动客户端仍将做实时报道和视频报道,过往六届峰会内容也可登录财新网查阅。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